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十九届六中全会

以“三心”促“三力”奋力书写岗位新篇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7 11:07:01 字体:

刘樟根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定信心,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自信凝聚力量,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地方的发展、一个民族的兴旺、一个国家的崛起,都离不开自信的精神品质。有了自信,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才能百折不挠,朝着伟大目标奋进。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的工业发展上,我们应当立足南昌实际,以自信之心、自信之力,扛起担当之责,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谋发展、开新局。从根本上说,要坚持做大总量、做强产业。以产业链为抓手,以培优培强企业为路径,做好铸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实现一个企业带动一个链条,一个链条形成一个产业,促进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

坚定决心,弘扬磅礴精神的伟力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激发出穿越时空、创造奇迹的巨大力量。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响应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我国经济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必然会对我们党员干部提出新的要求,唯有坚持恪守本职,保持干事创业热情,发扬苦干实干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才能保证每项工作都能稳中求好。我们应当时常给自己压担子,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工作中敢于创新、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干出真正的实绩。省委书记易炼红调研南昌时提出“推动经济首位度大幅提升,推动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位大幅提升”的“两个大幅提升”以及“六个尽显”要求。这对于工业发展有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要按照“立足基础、扩增存量、招引增量、树立品牌、加快升级、延长链条、形成集群”的思路,坚持“一产一策”、“一企一策”,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抢占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5G、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风口”,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工业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转变,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坚定恒心,提升不懈奋进的动力《决议》中强调,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处的我们,不但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任务,还可能面临着诸多未知的风险挑战,还有无数的“硬骨头”要啃。工业上,我们还面临着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面对困难和挑战,实干才是最响亮的语言;奋斗才是赢得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这些问题、矛盾,不是一朝一夕能化解的,更需要我们牢记工信人是干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以“久久为功”的恒心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一锤借着一锤的实干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实行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向高附加值、高科技、高产值转型,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把有限的要素资源充分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不负历史的新跨越。

经验来自实践,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丰富深邃的资源宝藏。我们应当不断汲取“百年经验”里的精髓,鼓足干事创业的实劲,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时代之笔,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书写新的篇章,在实现南昌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作示范、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