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国家电子“十二五”规划》正式颁布实施

访问量:

《国家电子“十二五”规划》正式颁布实施

 

近期,我国第一个电子政务五年规划《国家电子“十二五”规划》正式颁布实施。

 

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纲要(节选)

前言

大力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是国家“十二五”的重要任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系统各级政务部门政务工作的组成部分,是政务部门提升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战略举措。依据((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作为"十二五"期间推动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一、发展成绩和形势

(一)“十一五”期间电子政务发展成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电子政务发展。“十一五”期间,国家电子政务快速发展,电子政务在改善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强化综合监管、完善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已成为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

(二)“十二五”时期电子政务发展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国家电子政务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和要求,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深化应用和突出成效的关键转型期。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方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以电子政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应用和注重成效为主线,转变电子政务发展方式,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应用成效,服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走一条立足国情、讲求实效、面向未来的电子政务发展道路。

(二)发展方针

1.必须坚持将科学发展观贯穿电子政务发展全过程。加快转变电子政务发展方式,坚持统筹规划,抓好顶层设计,强调政务与技术深度融合,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突出发展质量,注重可持续全面协调发展。

2.必须坚持把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社会作为电子政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社会公众为中心,围绕解决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发展重点,加快服务向基层延伸,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使电子政务惠及全民。

3.必须坚持把深化应用和突出成效作为电子政务发展的根本要求。切实以提高各级政务部门履行职责能力为目标,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应用推广,加大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力度,大力推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突出建设集约化、应用平台化、服务整体化,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务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和加强管理的有机统一。积极探索新技术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构建互联互通和高效服务的技术应用体系.顺应发展形势需要,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建设、运行和服务管理,开展考核评估,加大安全可靠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力度,带动信息产业发展,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三、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电子政务全面支撑政务部门履行职责,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控各项政务目标的需要,促进行政体制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作用更加显著。

--电子政务统筹协调发展不断深化。全面推进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符合科学发展的电子政务工作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提高。

--应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县级以上政务部门主要业务基本实现电子政务覆盖,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成效明显。政务部门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中央和省级超过85%,地市和县区分别平均达到70%、50%以上。

--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应用成效明显.县级以上政府社会管理和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管理和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政务覆盖率平均达到70%以上.县级以下街道(乡镇)和社区(行政村)的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政务覆盖率分别平均达到50%、30%以上。

--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取得重大突破。县级以上政府普遍开展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共享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业务协同能力不断增强。主要业务信息共享率平均达到50%以上。

--电子政务技术服务能力明显加强.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专业技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应用支撑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电子政务网络互联互通率平均达到85%以上,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技术服务达标率平均达到60%以上。

--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县级以上地方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不断发展,安全可靠软硬件产品应用不断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取得显著成绩。

四、发展方向和应用重点

(一)加快推动重要政务应用发展

1.推进业务应用协同发展.

2.推进部门业务应用发展。
     3.强化政府网站应用服务。
    (二)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应用

1.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应用。
     2.加强县级政府和基层政务服务应用。

(三)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应用

1.深化社会管理应用.

2.促进城镇社会管理创新。

(四)强化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1.建设高质量政务信息资源。

2.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管理。

3.大力推动信息共享和政务信息资源社会化利用。

(五)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

1.完成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

2.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技术服务能力。

3.制定电子政务云计算标准规范。

4.鼓励向云计算模式迁移。

(六)提高政府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1.建设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2.制定电子政务安全可靠的标准规范。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

加强国家级电子政务部际统筹协同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二)加强资金保障,提升使用成效

研究完善适应我国实际情况的电子政务资金投入和管理办法,实现集中统一、高效、低成本的管理制度。

(三)加强规划实施,落实目标任务

加强电子政务规划组织落实工作,建立目标一致、方向统一、互联互通、层级衔接的全国电子政务规划实施体系。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加强行政部门、技术服务单位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符合不同层次需要的高素质、职业化电子政务管理和服务队伍.

(五)健全法规制度,促进持续发展

加强电子政务相关行政法规研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实施依法行政,完善监督措施和办法,健全行政责任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