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工信委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工信委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经济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的总体要求,把“产业强起来”作为首要任务,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把握新机遇,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年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60亿元,同比增长9.3%左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50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实现利税总额585亿元,同比增长3.5%左右。

一、2015年主要工作

1、顶层设计有新动作。开展了产业规划对接工作,积极引导各县区、开发区实行产业交叉互补、错位发展,着力构建“一县一主导”产业发展格局。全面总结了“十二五”工业和信息化实施情况,启动了“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五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南昌市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南昌市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智慧城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南昌制造2025》等成果。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也相继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顶层设计,促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持续快速、规范有序。

2、产业发展有新突破。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全市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1-10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延续了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7亿元,同比增长28%;医药产业保持稳健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2.3亿元,增速达到10.3%。食品、汽车、机电等产业总量持续攀升,其中,机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全年有望突破500亿元,成为继食品、汽车、新材料产业后我市第4个过500亿元的产业。

3、项目推进有新亮点。2015年,通过洪城资本等产业基金,成功引进了恒动新能源锂电池、宝群电子、业际光电、ivvi(依偎)手机等一批高大上的工业项目,成为ivvi手机全球唯一的生产、销售、研发和总部基地;参与了对世界500强飞利浦旗下lumileds公司的并购,倾力打造南昌“光谷”。集中力量抓好了工业重大项目的关键环节,确保项目按节点开工,按时序推进。

4、企业培育有新跨越。至年底,预计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达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突破600家,10亿元以上企业80家,新增200亿元企业1户(正邦科技)、100亿元企业1户(双胞胎饲料),

5、园区集聚有新进展。以工业园区为平台,进一步加快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集聚发展。2015年,南昌小蓝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率先突破300亿元大关,成为全市首个突破300亿元的省重点产业集群;新增2个百亿产业集群,分别是南昌小蓝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进贤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6、绿色发展有新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预计同比下降6%左右,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十二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预计累计下降30%左右,圆满完成“十二五”工业节能目标。

7、“两创示范”有新作为。2015年,南昌市成功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空间拓展加速,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融资性支持进一步加大。截至年底,全市共有认定的小企业创业基地48个,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56个。

8、“两化融合”有新成效。切实推进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工作,全市网络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完善。双胞胎、弘益药业两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成为我市两化融合特色示范标杆。

二、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市工信战线将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省委“十六字”方针和市委“二十字”总体任务,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中心,加快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进、智能制造与绿色工业统筹,保持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着力于“实”,务求政策支持精准有效。更加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制定实施更具精准性、实效性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新常态下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重点抓好稳增长促发展“60条”、《关于加快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打造南昌光谷,促进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南昌市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打好政策“组合拳”。

2、发力于“攻”,推动重点项目达产达效。开展全市工业项目“三看”活动,以“工业三看”为抓手,倒逼工业招商引资。根据各县区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发展特点,策划推出一批工业招商项目推荐给县区。通过整合包装现有企业优势资源、借力行业协会和商会、利用各类产业基金等手段,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切实抓牢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业际光电触摸屏/显示屏项目、东海蓝玉蓝宝石led衬底生产项目、江铃股份年产30万辆整车扩能项目、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等重大工业项目实施,确保工业投资稳定增长。

3、倾力于“转”,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智能制造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重点推进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高新区、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的集群效应,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全力打造“南昌光谷”;加快新能源汽车整车扩能和新产品开发,优先发展新一代动力电池、高效节能驱动电机、电控系统、汽车电子等关键零部件;重点支持通过新版gmp认证的医药企业抓住机遇、并购重组,积极吸收未通过认证药企的产能、技术和人才,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4、致力于“促”,加快“两创示范”工作步伐。以“两创示范”为契机,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强化融资性支持,重点做好“两创示范”母基金管理团队招募工作,甄选面向中小微企业,面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有投资经验的基金管理公司,启动项目投资。加快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巩固提升现有各类小企业创业基地规模和水平,利用闲置厂房、楼宇等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基地,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创业空间。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区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化窗口平台,将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延伸到乡镇(街道),形成市—县(区、开发区、新区)—乡镇(街道)自上而下的公益性公共服务组织体系,明确服务内容、制定服务标准、规范服务程序。

5、奋力于“活”,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健全民营经济服务体系,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进一步激发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各项支持非公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民营经济发展考核办法,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置于领导工作的重心。加强中小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提升小微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探索实施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推动企业上市步伐。

6、合力于“融”,实施“互联网+”计划。策应国家实施网络强国和大数据战略,活用“互联网+”的思维,实施“互联网+”计划,强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打造“智慧南昌”。推进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突出发展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新一代互联网增值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研发等新业态,促进我市信息产业向高端发展。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发展实力。推动互联互通,强力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加强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整合全市政务资源,建设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使全市电子政务系统功能相互协调、结构基本一致、资源互相共享、标准基本统一,从而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政务信息的互联互通。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