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化发展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

访问量:

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化发展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

 

国家工信部于近期在北京召开了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会上作了“稳增长 促转型 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主持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2年任务,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要求,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工业通信业良好发展势头,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1)加强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推广和深度应用,集中资源打造一批两化融合标杆企业,部署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支持建设一批信息化平台。全面开展企业两化融合水平等级评估,启动区域两化融合评估试点。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信息化。深入落实两化融合深度行计划,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涵,取得新的成效。办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成果展示会。

(2)提高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基础软件产业保障能力,大力发展工业控制、机床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应用电子产品,支持网络设备、网络化基础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研发与产业化。加强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攻关,务实推进物联网产业化。

(3)加强信息安全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抓紧研究制订国家信息安全相关战略和相关政策标准,加强安全可靠关键软硬件应用推广,加快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推进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指导做好重要信息系统、重点领域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安全检查,推动政府部门互联网安全接入防护工作,做好电子认证服务行业监管。

(4)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全力组织做好重大活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完善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提升现有系统业务能力,积极推进技术手段向地方延伸。加强对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和应用平台的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企业责任。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实施。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网络运行安全,加强应急通信管理。提升党政专用通信保障能力。

(5)深入研究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微博客及移动智能终端等新技术新业务带来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建立新技术新业务网络信息安全监测与评估体系。

(6)加强无线电频率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加大对非法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监测和查处力度,着重解决危害安全生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线电干扰问题,切实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做好重大任务无线电安全保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