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市工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有关部署,以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高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效推动全局系统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坚持高位推动,聚焦责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由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组织、计划、协调,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2.加强工作部署。制定了《市工信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细化明确了18项年度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3.完善制度建设。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2021年度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等,健全了“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长效机制,为全局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4.加强责任落实。对于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强化责任、明确分工,细化具体措施、步骤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对标对表司法部第四专项监督组发现典型经验清单和问题清单,组织开展自查,全面查找法治建设问题和差距,对照问题逐条整改,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清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5.加强监督检查。局主要领导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每年对局属单位开展2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切实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逐条逐项履行好、落实好。

二、聚焦强基固本,强化法治思维

1.带头增强法治意识。一方面,带头学法用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用法治思维考虑问题、谋划发展。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至少安排2次专题学法,局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全省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与考试活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以上率下,认真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宪法法律、工信法律法规等。另一方面,带头遵法守法自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强化规矩意识,遵守工作规则,依法依规决策。局党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照《中共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中共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局领导班子在决策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遵循决策原则,讲究决策方法,真正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严格对出台政策、推进事项进行法律评估审核,充分考虑上位法的立法精神以及相关联政策法规之间的逻辑关系,确保出台政策经得起推敲、受得起检验。

2.做好年度法治宣传。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普法规划,制定印发了市工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八五”普法规划,对我局2021年普法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5次专题学习,包括《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用法示范作用,提高普法工作效率,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3.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积极利用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在电子屏、微信等媒介上播放普法小视频,张贴普法宣传标语,进一步扩大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的受众面。依托“工信法治大讲堂”,邀请专家讲解《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知识,制作普法展板宣传节能法律法规。在局网站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定期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文章,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渠道。

4.丰富法治宣传内容。编辑“八五”普法及“法律明白人”学习资料,收录38部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解读文件。组织2000人次参加21场“百万网民学法律”系列竞赛活动,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三、落实依法行政,优化服务环境

1.强化行政清单管理。坚持以清单为导向,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理顺工作机制、夯实法治基础。一是认领行政权力清单。权力清单是部门履职尽责的基础和依据,我局以《全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本)》为蓝本,依托江西省权力清单管理系统,做好市级层面权力清单事项认领和颗粒化细分工作,同时,指导县区工信部门做好权力清单认领实施工作。始终秉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工作态度,对清单内容主动担当、严格落实,推动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二是公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结合我局权力清单事项,编制公布了《市工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事项名称、执法行为类别、执法依据等内容,增强了我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工作的透明度,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梳理证明事项清单。按照“对各类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一律取消”的原则,参照省级证明事项清单,对我局4条行政确认事项进行梳理,形成了市工信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并及时、全面、准确进行公开。四是公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本部门行政执法依据,对照我局权力清单中的行政处罚事项,结合执法实践,以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三个构成要件作为免罚条件,遵循“不创设、不突破”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2.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统一行政执法文书。印发了《市工信局统一行政执法文书》,该文书系统梳理归纳了局系统行政执法中常见的22种行政执法文书类型,涵盖执法立案、调查取证、处罚决定等执法阶段的主要执法文书类型,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案效率,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二是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制定印发了《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将12条涉及自由裁量权的处罚条款细化成43条细则,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提供有效依据。三是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1年,我局开展了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局属执法单位2020年度办结的16宗案卷和2021年上半年办结的2宗案卷进行抽检,重点检查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内容,现场指出案卷中存在的问题,限时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全面提升本单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全面清理审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收回33名离开执法岗位工作人员的执法证件,组织10名申领新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执法资格考试,目前我局共有16名执法人员,均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五是强化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监管工作制度,印发了《市工信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平台“一单两库”动态调整工作,实时同步“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按时上传年度行政检查计划,确保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我局2021年的3项“双随机”检查事项均按时完成,并及时上传检查结果,平台未出现亮“红灯”“黄灯”情况。

3.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制定印发了《市工信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合法性审查,达到“应审必审”,从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今年对我局起草的《南昌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5件规范性文件、《南昌市新型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5件一般政策文件和《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条措施》等1件其他政策措施严格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审意见书,切实提高政策文件质量。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持“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我局今年共组织开展了6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范围主要为涉及行政处罚内容、公共资源领域、长江流域保护、不合理罚款、外商投资、计划生育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照清理标准,精心组织,明确任务和责任,切实解决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以使政府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相一致。

4.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贯彻《南昌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确保执法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一是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按照“谁履职、谁公开”的原则,编写制定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年报,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局年度行政处罚实施数量和罚没金额。结合《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本)》,编制公布了《市工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事项名称、执法行为类别、执法依据等内容。二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层级负责制,今年,对局属执法单位报送的金额在十万元以上的3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并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规。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为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今年对局属执法单位开展了2次检查督导。检查主要通过实地查看工作资料、抽查音像记录等方式进行,同时与执法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对制度建设、工作思路、工作开展等方面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要求有关单位立整立改,切实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一项重要抓手。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