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南昌落实一枢纽四中心新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起步之年,也是南昌新型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攻坚之年。我局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突出制造业这个强市重器,强化科技创新这个战略支撑,抓实数字经济这个一号工程,努力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新的工信贡献。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一枢纽四中心的目标定位、两个大幅提升的目标要求和六个尽显的重点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突出专、实、新,奋力勇争先这个工作基调,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省会责任,加快推动南昌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举措

1.抓运行抢开局。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科学研判定高度。紧紧围绕全国工业发展大势,科学研判全省工业发展趋势,立足南昌工业发展态势,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左右,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力争实现2100亿元;力争省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0%左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研拓深度。在全面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细致了解掌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挖掘各产业细分领域的增长点、突破点、爆发点,找准制约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产。三是坚持实效导向,统筹兼顾提准度。加快完善《南昌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制度》,密切跟踪分析宏观政策走势,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及时掌握全省各设区市发展动态,建立与涉工部门和县区、开发区工信部门联系会商机制,重点突出宏观政策环境分析、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分析、重点企业未来发展分析,构建立体式综合分析研判体系。

2.抓参谋促发展。一是立足产业谋政策。树立宏观思维,从中部、全省、全市三个层面对工业发展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画好坐标系、找准着力点,进一步做好产业政策和普惠政策的分析比较工作,不断提高政策举措的精准性、有效性,加紧制定现代针纺、航空制造、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一产一策二是立足项目谋招引。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持续完善产业链四图”“五清单,为全市产业铸链、强链、补链、延链、壮链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生态主导型企业引领作用,研究确定产业链链主清单,不断从龙头企业裂变扩张中挖掘一批集群衍生项目和协作配套项目,不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进一步落实我市与广东七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关产业合作内容,切实推动与深圳无人机、珠海医疗器械合作发展,同时深入梳理我市与广东七市可合作事项,为下步深度合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立足发展谋对策。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拥抱数字经济,加快编制《南昌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南昌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规划》。强化产业分析,会同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调研编写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及移动智能终端、LEDVR5G、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六大细分领域调研分析报告。定期梳理各产业链发展情况,定期收集汇总整理企业大走访、大帮扶开展情况,编制产业链链长制、企业走访工作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3.抓帮扶优服务。一是健全服务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建立健全问题收集、协调、上报等机制,围绕重点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加快构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跟踪问题、解决问题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开通政企沟通直通车,组织开展企业家座谈会,共同构筑政企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营商环境高地。二是强化服务能力。围绕八大重点产业策划开展供应商大会等重要活动,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建立政府搭台、企业衔接的供需对接新机制。组织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工作,针对企业主要工序工艺、重点用能系统、关键技术装备、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全面分析节能潜力,提出节能改造建议,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推动万企上云上平台项目,组织专业技术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力争2022年全年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量新增600家。着力推动优强企业培育,建立2022年优强工业企业培育库,推动优强企业倍增发展。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涉工政策线上线下同步兑现,不断提升政策兑现速度。加大南昌名优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南昌市名优创新产品推荐目录》。强化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督导,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举办产业培训班并邀请龙头企业参加,充分用好市县两级行业协会,畅通政府与行业协会沟通渠道。

4.抓协调保统筹。一是统筹推进园区发展。深入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聚焦硬件配套和软件升级,高标准推进工业标准厂房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推进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建设,帮助支持红谷滩区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园区。二是统筹推进产业升级。加速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加强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做强移动智能终端、LEDVR等细分产业链,全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爆发式增长。加快推进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和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产业科创城建设,构建大中药产业链,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做大做强南昌航空科创城,推动中国商飞江西生产制造中心提档升级,推进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南昌飞行器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航空装备产业链。三是统筹推进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项目建设,推进国家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分院落地运行,稳步推进5G基站建设。强化政校联动,加强与南昌航空大学合作对接,探索八大产业VR实训。进一步完善我市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和社会各方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助市科技局加快推进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培育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四是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完善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库,对入库项目实行分类管理、重点跟踪,入库前精准识别,入库后建立全流程跟踪服务体系,聚力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30亿元的华勤千亿产业园等落地见效。加快推进“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加快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等产业技改升级,着力建成一批数字化改造示范标杆项目。

5.抓氛围聚合力一是办好一批大会。探索建立长效办会机制,高标准、高水平办好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等窗口品牌,积极筹备现代针纺、生物医药等分产业大会,谋划召开工业强市大会和N个工作现场会,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奋进力量,积极营造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的浓厚氛围。二是宣传一批政策。一产一策出台的基础上,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涉企资金兑现政策清单及对应的申报指南,实行政策兑现清单化管理,方便企业一张清单了解政策、指导兑现,提升企业对产业政策的知晓率,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的软环境三是展示一批亮点。综合运用报刊、网络和新兴自媒体等多种手段对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亮点成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重点突出产业发展的成功成效、试点示范的典型模式、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宣传,营造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浓厚氛围。

6.抓作风强队伍。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不断完善中心组领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的学习体系,积极开展双周大讲堂,深入开展三联三亮三服务活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工信部门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机关。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持续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进一步理顺综合科室与业务科室之间的关系、局机关与局属单位之间的关系,建立工作督办、运行分析、项目评审等协作机制。加强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平安创建,依法依规处理好“12345”热线涉企问题。三是强化廉政建设。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托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积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持续开展节日廉洁提醒及廉情监督检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