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市工信局2022年度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访问量:

2022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一枢纽四中心”的目标定位、“两个大幅提升”的目标要求和“六个尽显”的重点任务,坚决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工业生产稳中有进,新动能潜力持续释放,工业经济努力实现平稳发展态势。

一是工业经济稳中向好。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位于全国省会城市中上游。全市八大重点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376.2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领跑,实现营业收入759.8亿元,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航空装备产业、现代针纺产业、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增长55.8%、11.3%、14.7%。

二是工业企业稳产增效。加快落实国家、省、市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10条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疫情影响,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统筹工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关于做好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保生产、稳运行 确保“双过半”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导专班,坚持每日督导,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

三是工业投资稳步增长。2022年全市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9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0个,项目总投资3546.2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8个,50亿级以上项目26个,10 亿级以上项目87个。华创新材料年产十万吨锂电铜箔生产项目、金德锂扩产2万吨碳酸锂生产线项目、杭电股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捷锐机电年产半导体专用设备生产项目、李渡酒庄年产1.3万吨基酒技改项目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全市工业经济奠定发展基础。

四是打造数字经济主阵地。推荐上报了中直新经济的九天元宇宙空间智能平台等22个项目参选省级第三批VR示范应用项目,组织我市2家企业申报工信部开展的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推荐了我市14家企业申报2022年江西省大数据示范企业。稳步推进5G基站建设,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共开通5G基站总数为15492个,是全省唯一实现乡级行政区 5G 网络开通率达100%的城市,5G网络已实现主城区100%连续覆盖,县城区域和重点乡镇连片覆盖,昌北机场、西客站、南昌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和地铁全覆盖。积极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联合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先后出台了天翼云、联通云、移动云“万企上云上平台”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4940家。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获批建设全国第17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并于5月5日顺利建成开通。

五是壮大新兴产业主力军。加快壮大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扩量提质,今年1-5月,南昌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759.8亿元,同比增长5.7%,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位。积极争取新能源汽车国补,帮助江铃集团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大力协调江铃集团外地供应商生产及物流畅通,以市工信局名义向66个设区市工信主管部门发函169份,推动了江铃集团428家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成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复工复产。加速医疗器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中医药科创城核心区基本建设项目已完成;完善航空装备产业链,2022年上半年已落户项目5个,其中总投资额50亿以上项目1个,航空科创城标准厂房企业已入驻,商飞(江西)飞机制造中心正在进行局部整改。

六是提升传统产业主动能。扎实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不断提升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施了《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筛选出首批26家数字化转型成果较好的工业企业纳入项目培育库,并对纳入培育库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按其软硬件、设备投入给予50%补助,目前正在兑现第一批项目补助。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制造环节向产业链上游设计、下游渠道和品牌两端延伸。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推荐了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申报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荐了康富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产品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荐了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七是产业链条优化升级。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印发了《关于印发南昌市推动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实施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完善全市重点产业链相关工作机制的通知》,搭建“政府+重点企业+X”等产销对接、产融对接的三方联动平台,着力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销售难、订单少等困难。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重点产业链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35次(场);产销对接、产业链招商合计43次(场),签约项目25个,签约金额36.3亿元;产融对接活动授信企业183户,授信额度达137.2亿元。

八是产业平台优化拓展。积极推进国家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举办了“虚拟现实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VR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发布了《虚拟现实关键共性技术蓝皮书(2022-2027)》;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组织企业申报2022年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了67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荐了15个项目申报省级新兴产业倍增项目、55个产品申报申报第二届“赣出精品”评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个项目入选产业关键共性攻关项目目录,9项新产品获省优新产品一等奖。

九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加大政策宣贯,编制政策兑现服务指南,启动《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条措施(试行)》《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兑现工作,分类梳理国家、省、市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并在全市加大宣传。持续开展市工业企业特派员“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市县两级共选派了选派了700余名企业特派员联系对接企业,着重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融资、物流、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及政策诉求,助力企业稳定生产、增产增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