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资讯>工信政务

市工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8 10:08:56 字体: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不断强化法治建设能力,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法治宣传等工作,为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培训,推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体机关干部自觉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制定了我局2022年工作要点,细分18项工作任务。对照《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任务台账,及时梳理涉及我局4项主要工作,配合牵头单位及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及时梳理并报送相关佐证材料。将法治建设纳入局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对局属单位开展2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书面检查。聚焦主业,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今年,我局在央视、江西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上刊发7篇文章。

三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2项工作举措,推动主题实践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二)坚持依法履职,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我局6个政务服务事项统一配置完成了四级一体审批系统流程账号,均实现全程网办。按照流程最简、材料最少、耗时最短的原则,进一步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共精简4种申请材料。按要求及时梳理、调整全市通办事项清单,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无差别全市通办政务服务,目前,我局5个政务服务事项(除认领承接的省级事项外,该事项在过渡期内审批权限仍在省厅)实现全市通办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安静日制度,明确每月1-20日为企业安静日,除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突发事件、案件查处或上级部署等特殊原因外,不得对企业进行各类行政执法检查,自实施企业安静日以来,我局共开展涉企行政检查80次,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约20%。建立了行政相对人投诉、举报保护机制,对企业家投诉、举报予以有效法治保护。

三是持续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今年,我局共收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工单26件,均按时签收处理,第一时间按照科室职责分口处置,做好政策解答和问题处置,确保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得以解决,今年没有不满意工单。

(三)坚持依法决策,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落实合法性审核。按照我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及登记备案等工作,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今年共对14件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了《中共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组的领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重大合同、重要政策及其他涉及法律事项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为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法律保障。

(四)坚持规范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2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行政执法水平。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一般程序实施并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3宗)进行了评查,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执法监督。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层级负责制,今年,对局属执法单位报送的金额在十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案件(1宗)进行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规。

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职权以及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进一步细化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推动我局检查实施清单4100%“双随机全覆盖。同时,认真做好了一单两库动态调整。

(五)坚持依法化解,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按照《南昌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切实履行部门职能,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密切关注元宇宙等新技术和新业态可能对我市市域社会治理带来政治安全风险,对当前元宇宙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二是坚决维护平安稳定。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我局2次召开局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今年以来,我局无一起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也没有特殊稳控人员。同时,做好综治挂点平安村帮创工作,不断提升挂点帮创湾里管理局太平镇中日友谊林场平安建设能力水平。

三是落实平安建设主题宣传。紧扣共建共治共享,共绘平安江西新画卷宣传主题,制定了《南昌市工信局2022年度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的工作要求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

(六)坚持以学促用,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南昌市工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12项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了《2022年度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具体活动、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制定了《南昌市工信局党组2022年学习计划》和《市工信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依照学习计划和学法清单,今年以来,局党组共组织 6次法治学习。

二是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普法活动。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度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将《法律援助法》列入八五普法学习内容,编印《法律援助法》解读。扎实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南昌市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普法活动、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专项普法活动。组织百万网民学法律网络法律知识系列竞赛活动17场,先后有1200人次参加竞赛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大等,一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不够全面。

三、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扎实有序开展局2023年法治建设。

一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2-2025 年)》等工作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依法履行政府管理职能。

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行政执法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工信干部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