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南昌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1-08-30 14:00:37 字体: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今年以来,我市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压态势,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有力促进全市党风政风向上向善,作风建设的清风扑面而来。

严治“四风”

执纪愈严曝光更频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停下“车轮上的铺张”、整顿“节日里的腐败”……每逢年节假期,市纪委市监委运用多种形式发信号,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强化节日廉情监督,特别是元旦、春节前,下发《纠治“四风”工作提示》及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同时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对“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层层加码”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精准画像。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在市纪委市监委“廉洁南昌”网站上,“曝光台”一栏严肃而醒目。“上述典型案例暴露出当前我区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面对面与企业、群众打交道的执法人员纪法意识淡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破坏了正常市场秩序,严重影响了我区执法队伍形象,损害了营商环境,必须重拳出击,对害群之马坚决予以清除。”前不久,青山湖区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大队湖坊城管中队协管员万强、秦国华私自截留罚款、违规收取好处费问题作为典型案例被青山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点名通报曝光。

市纪委市监委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现象,对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今年1-7月,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3个处理13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9个处理170人,充分体现我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决心和毅力。

专项治理

清除作风顽瘴痼疾

今年,市纪委市监委在“转作风 优环境”监督问责专项行动中,从治理干部作风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锲而不舍地抓监督,清除作风积弊,打通痛点难点堵点,有力推动效能提速、政策落地、法治公平,让当地企业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不久前,一名小微企业负责人周末来到南昌县政务大厅,被告知无法办理业务。“政务大厅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成为摆设!”市纪委市监委接到企业反映后,立即向责任单位下发《督查通知书》。责任单位调查核实相关问题后,通过增加政务大厅各窗口工作人员、调配作息时间、健全考勤制度等措施,较好地落实了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工作机制。

为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畅通涉企问题的监督渠道,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选取有代表性的50家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主动监测全市各级行政职能部门在涉企政策、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政商关系等方面的作风问题,通过快捷通道向市纪委市监委直接反映。此外,市纪委市监委还通过向社会公布12388举报电话,在“廉洁南昌”网站开通“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举报直通车”,并结合信访举报宣传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民营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组织信访接待,现场受理各类作风问题诉求。同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广泛听取企业主的意见建议、摸清问题症结,找准解决措施。

联动媒体

以“曝”促改强实效

“请问这是店小二式服务还是大爷式作风?”“不是想方设法地为企业解决困难,而是千方百计推脱,这是典型的怕担当不作为、纪律涣散乱作为。”《南昌问政现场》节目中,现场观察员对我市部分县区出现的干部作风问题进行面对面质询,督促问题实打实整改。

这是我市启用“媒体曝光、纪委问责”联动机制的缩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深化媒体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努力形成媒体公开曝光问政、纪委监委调查问责、党委整改落实的工作格局,以纪律戒尺和作风问责倒逼履职尽责。

市纪委市监委根据自身查办、媒体曝光和上级通报的防疫减免租金不到位、奖励政策不落地、园区周边路灯不亮、市场执法简单化、徇私枉法等民企诉求问题,通过案情曝光、现场问政、专家点评等进行精准画像,挖掘本质根源,不断强化广大公职人员对作风问题的认识。

为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南昌日报》、南昌广播电视台分别推出《聚焦“怕慢假庸散”》监督专题专栏,围绕监督内容,曝光问题,并对已经曝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今年以来,在南昌电视台、《南昌日报》等共曝光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80余个,发出督查督办单78份,其中涉及优化民企环境方面的问题30余个。企业奖励补贴政策难落实、商场安全消防设备成为摆设、企业用地长期被侵占求助无门等一批惠企政策、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等民营企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督促解决。

紧盯民生

护航群众“获得感”

“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督导下,第三天我就拿到了拖欠1年多的薪金。”前不久,南昌某装饰公司老板将最后一笔40万元的劳务费发到员工手上。这主要得益于市纪委市监委在打通问题中梗阻上下功夫,承建方拖欠务工费,业主单位以承建方管不了为由,不管不问,致使装饰公司多次追讨无果。为此,市纪委市监委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担当,加强沟通协作,完善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制度机制,打通问题中梗阻,保障老百姓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民生民利,立足职责,注重实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每一个具体问题上。

针对群众反映我市“市民质疑购车补贴发放慢”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人民立场,对相关单位和有关人员严肃查处,监督推动6193辆车购车补贴共计619.3万元全部发放到位,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表现和作风不实等问题,强力整治基层微腐败。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50个,处理10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问责55人。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强弱,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努力实现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纪律戒尺和追责问责倒逼问题整改,推动作风持续向上向善。”南昌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