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南昌开展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1-08-30 14:00:11 字体:

8月25日上午,南昌市举行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南昌市深入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促进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方式和能源结构向绿色化、低碳化、清洁化转型升级,深入探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建设道路,全市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活动现场,展出了一批南昌市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城乡低碳建设”“低碳交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同时邀请了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专家、生态气象方面的专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我市各部门党员干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培训,提高广大干部对碳达峰工作的认识,普及碳排放及“双碳”知识。

2010年,南昌市作为唯一的中部地区省会城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低碳城市试点。“开展试点建设以来,我市聚焦低碳政策、低碳产业、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示范等7个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南昌实际的绿色低碳城市发展道路,优先发展太阳能光伏、绿色照明、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等4大低碳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动金融、旅游、物流、商贸、商务、信息等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支持生态型农业、都市型农业产业建设,促进全市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迈进。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降低黑色金属冶炼、化工制造等高碳行业的碳排放和煤炭消费比重,发展新能源技术。2019年,南昌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强度为0.613吨/万元,‘十三五’期间累计下降17.5%,较2010年下降38.1%。”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宏文表示。

如何更加行之有效地进行低碳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日常生活中,大家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使用;节约用电用气,不浪费食物;购买节能低能耗的电器产品。在企业方面,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改革能源结构,多采用无污染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力发电和低污染能源。”此次活动承办方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区域负责人郭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