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江西各地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1-06-23 10:26:00 字体:

转载自文明江西公众号



端午,是一种节日!

端午,是一种文化!

端午,是一种情怀!

端午,更是一种传承!

一年粽叶飘香时,

端午节来临之际,

江西各地

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

“迎端午”主题活动!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余渝水区

图片
图片

为继承传统习俗,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营造健康文明的好风尚,端午节到来之际,新钢街道含笑社区联合帮扶单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了“粽香飘万里,党恩记心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传递节日温暖,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也共同构建了和谐幸福社区。

包粽子比赛活动中,“敲门嫂”志愿者齐聚在一起包粽子迎端午,大家纷纷露出看家本领,不一会形态各异的漂亮粽子就展现在大家面前。



社区工作人员、“敲门嫂”志愿者、帮扶单位志愿者一起来到“颐养之家”,为老人们送上粽子、咸蛋、牛奶及节日祝福。“敲门嫂”志愿者谢金娥还现场为老人修剪头发,与老人一起共迎端午佳节。

图片

随后,“敲门嫂”志愿者还来到辖区独居、空巢老人家中,上门与老人一起聊家常,深入细致地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与需求,告诉他们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实际困难要及时向社区反映,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端午节礼品,祝他们端午安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江庐山市

图片
图片

温泉镇

端午心系脱贫户,片片粽叶裹温情。6月10日,温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脱贫户,为他们送去粽子、牛奶慰问品和节日的问候,让脱贫户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端午节,每走访一户,志愿者们都与脱贫户都要促膝谈心,并提前祝他们端午节快乐。群众幸福的笑脸,给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增添了温馨祥和的气氛。

当日,温泉镇新塘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浓情端午,情系红影”活动,通过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红色电影,既让党员群众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感受中国传统习俗和文化,传承和弘扬了端午节风俗,又让他们在交流中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互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星子镇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党员、干部、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星子镇各村(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观看红色影片、诵读红色故事“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讲述了一个个伟大红色故事,让大家为之震撼。大家都被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前辈致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横塘镇

端午节来临之际,横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老体协舞蹈队前往敬老院给老人们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演出中,文艺志愿者们满怀激情,载歌载舞,为在场老人们奉献了一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老人们也纷纷鼓掌,现场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赣州寻乌县

图片
图片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6月11日,河东社区联合辖区幼儿园开展以“浓情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中,志愿者给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以及划龙舟、吃粽子、挂艾叶等传统习俗。随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只只粽子成型。活动现场,粽香四溢,其乐融融。

图片
图片

宜春袁州区

图片
图片

6月11日,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袁州区珠泉街道一机社区组织开展包粽子、慰问困难群众、好人文化宣讲等系列生动活泼且具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活动,社区干部、志愿者、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共同传承节日习俗、弘扬好人精神。

在一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正在组织开展“好人文化”宣讲活动。来自西村镇的中国好人周会连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向社区干部、居民讲述她做好事的点点滴滴及其初衷。

周会连娓娓讲述了她省吃俭用,在西村镇修桥大大小小10余座、细心照看当地无保户六七年、疫情期间向武汉市捐款10000元等种种感人事迹,号召大家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发扬好人精神,把好人好事坚持到底。她的这种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让当地困难群众感受到节日的温暖,社区还开展了“包粽子 献爱心”活动。卷叶、裹线、绑绳,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现场其乐融融。随后,社区干部、志愿者带上他们包好的粽子、米、食用油等爱心物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并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美好祝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萍乡安源区

图片
图片

端午近,粽香飘。端午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连日来,安源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节日。

为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感受传统节日民俗文化魅力,近日,木杉塘社区、花冲社区、方家坳社区、老正街社区、新正街社区、筲箕街社区、十里村、张家湾村等纷纷举办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早早来到活动室做起了准备工作,将糯米、红豆、粽叶等食材准备就绪。活动现场,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着包粽子的经验、学习着端午节的文化传统,双手轻卷粽叶,舀上米,左缠右绕,再把绳子系紧,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了各式各样香飘四溢的粽子,现场其乐融融,充满欢声笑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