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工信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刘文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南昌打造基于行业应用的大数据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省政府先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和《江西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以建设“云上江西”为核心的大数据服务和产业生态体系。十八大以来,我市信息化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是实现基础信息网络全覆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以加快推进“宽带中国”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我市基本形成了光纤和无线相结合、覆盖全市的宽带通讯网络。南昌电信宽带总出口带宽达到3780G,光纤到户接入覆盖家庭超过300万户;三大通讯运营商快速推进4G网络建设,4G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实现全市城区、乡镇至自然村,以及所有旅游景区、高校、高速公路、重点铁路、国道、市县道路和南昌地铁1、2号线的4G网络全覆盖。信息接入水平有效提升,城区实现光网全覆盖,最高接入带宽达到100M,年内开展千兆小区试点,试点小区实现千兆到户,我市行政村通宽带率达100%,光纤到达率达99.65%。

二是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救灾、交通运输、环境治理、社区服务等领域创新应用大量涌现,不断拓展城市公共服务新渠道。红谷滩新区的“智慧管网”应用结合手机APP、热线、短信、微信、网站等方式实现了在统一平台上进行各类问题的记录、调度、处理、监督,做到了事件处理流程信息化、智能化、可追溯化,有效提升了城市的管理水平;高新区的“智慧照明”项目密切结合产业发展,不仅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与人力成本、运营成本、维护成本,其PPP发展模式更是突破了传统商业模式,为江西的照明工程合作模式创新做出了有价值的探索;东湖区的“智慧城管”信息系统专注城市管理的智慧东湖试点,着力构建“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模式,整合公安、交警、城管、执法、工商、环保等部门资源,联动执法,实现城市管理职能全覆盖,特别是与公安数据共享实现人脸自动识别对比功能,以及动态视频监控、自动预警等功能的实现,为构建智慧东湖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信息化和工业化向深度融合。通过政策引导,以典型示范带动、重点项目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化融合。自省工信委开展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工作以来,包括江铃、江中、洪都航空、方大特钢、南昌欧菲光等31户企业认定为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数量全省排名第一。洪都航空、方大特钢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其中洪都航空被评为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强攻产业、决战工业”部署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住“世界VR产业大会”在我市举办的时机,探索VR、大数据在各领域应用,吸引龙头企业落户南昌。

二是依托同济大学及其科研团队主导的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力争实现“两个整合”(整合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三个服务”(为省市政府监管需求服务、为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技术服务、为汽车后市场服务),打造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国内领头羊地位。

三是加快“云上南昌”建设,构建我市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和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库,逐步实现全市政务数据交换共享。

四是适时向市委市政府建议组建大数据管理机构。

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南昌市工信委

2018年6月3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