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工信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让江铃富山基地制造出国际质量最好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根据我委职责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新能源汽车使用者给予更多政策优惠

2009年以来南昌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持续出台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环境,全力支持江铃集团做大新能源汽车板块。2016年度全市新能源汽车补贴6777.75万元。我市已启动《2017年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和奖励方案》的兑现工作,将从车辆购置补助、产业发展奖励、产品研发奖励、省外销售费用补助、充电设施建设补助等方面支持江铃新能源汽车发展,2017年度全市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规模为1.1亿元。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正在制定,继续大力支持对我市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研发创新,引导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产品。

二、关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

我市对江铃集团特别重大科研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2014年-2016年市财政每年从市扶持企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亿元,连续三年,专项支持江铃集团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2017年,经过市“产业五人小组”,从2017年起继续连续三年,每年支持江铃集团1亿元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

2017年,我市工业控股集团参与设立“江西省汽车产业基金”。该基金是江西省迄今落地规模最大的一支子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该基金主要投向江铃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新基地和工程研究院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联网联汽车、汽车后市场、汽车领域并购重组及其他汽车技术前瞻领域,致力于打造我省集研发、制造、销售、智能出行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工业基地,未来将撬动千亿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江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地校企三方合作,南昌市(含小蓝经开区)与同济大学、江铃集团、华东交通大学共同筹建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合作提升研发能力,破解技术创新在顶层引导能力不足的短板问题,推动我市支柱产业创新发展及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目前,经过多方沟通,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已形成初稿,总投资规模超10亿元,拟在小蓝经开区进行建设,并通过小蓝经开区报请市政府审议,2018年全面推进。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汽车产业打造的千亿产业的突破方向,市工信委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支持政策,做大做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企业打造出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特此复函!



南昌市工信委

2018年6月1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