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工信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辜纪文、廖德厚、魏锦锋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市关于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制造发展的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明确发展重点,加速打造两个产业基地

根据江西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府厅发〔2017〕83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产业现状,我市在《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洪府发2016【20】号)文件中多处提及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提出了到2020年要打造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南昌慧谷的战略目标。南昌市要以打造南昌世界级VR产业基地(即:南昌慧谷)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为重点,以强化产业链招商,以提升传统产业向智能化发展为抓手,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今年10月,世界VR产业大会将在南昌举办,我市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进VR创新中心、VR云中心、VR交易平台、VR基金平台等“四大中心”、“四大平台”建设,促进VR生产要素在南昌集聚,加速打造VR产业基地。在智能制造方面,我市将积极参加深圳国际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展览会、广州国际现代工业智能装备展览会等一系列专业展会,通过展会平台接洽和引进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及项目,促进全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二、强化调研分析,深入挖掘项目资源

近几年,我市以高新区、小蓝经开区为龙头,初步建立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在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智能化成套装备、智能装备与部件等领域,涌现出了洪都航空、宝群电子、泰豪科技、欧菲生物识别、江铃股份、飞尚科技等一批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尤其在移动智能终端领域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VR产业方面,以红谷滩新区为重点,打造VR世界级产业基地。我市接洽并引进了联想新视界、清华紫光、欧菲光、中国网库、北京理工大学、小派科技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在此背景下,我市将重点围绕VR、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制造等产业强化调研分析,深入了解我市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和薄弱环节,制作产业链全景图,深入挖掘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目标企业,围绕重点区域加大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的力度。

2016年以来,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智能产业快速起步,科技项目明显增多,产学研交流踊跃。形成了智能科技与智能制造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经初步统计,近两年我市支持的涉及人工智能的项目共有17项,其中科技项目13项、技术创新团队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累计获得支持513万元。

三、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智能与制造融合

人工智能属于新经济、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虽然其可以作为独立的产业,但要实现该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完备的工业基础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因此,我市要大力推动“人工智能 制造业”发展,一方面将注重引进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战略投资者和我市现有的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发展;另一方面将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相关政策支持,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鼓励骨干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产品营销及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决策水平和经营效率,从而促进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我市产业逐步转型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我市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江中药业,洪都航空,欧菲光;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3个,分别为江中药业、洪都航空、江铃股份、联创电子、江联重工、江西五十铃、煌上煌、海立电器、三鑫医疗、正邦科技、佳时特、智慧海派、华兴针织,总数在全省列第一位,共获得省级资金支持1550万元;南昌高新区和经开区被评为江西省智能制造基地。

2018年,我市组织开展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工作。经县区、开发区上报,我委共收集申报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共22个。经初审,我市推荐其中15个项目申请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这批项目承担企业分别为南昌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南昌江铃集团协和传动技术有限公司、江西五十铃发动机有限公司、南昌友星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南昌市康业制衣有限公司、江西雄宇(集团)有限公司、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欧泰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江西赣江水工泵业有限公司、南昌正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恒锐科技有限公司、中粮(江西)米业有限公司。

下一步,我市将加紧研究,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社会资源的引入、设立专项资金等多方入手,不断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南昌市工信委

2018年6月1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