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工信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参加产业联盟

江西省汽车联盟是为推动我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搭建的平台。该联盟由我市整车龙头江铃集团发起,我市主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均已参加。该联盟主要依托江西省整车生产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以及汽车分销服务企业、相关科研院所,整合汽车产业链上的研发、设计、制造、零部件供应和终端用户等资源,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合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汽车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我委将加大与江西省汽车联盟的联系,及时掌握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需求,为汽车行业排忧解难。

二、关于着力新能源汽车,推进产业升级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汽车产业打造的千亿产业的突破方向,一直以来我市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近两年来我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培育本地市场,做大做强本地新能源汽车制造业。2009年以来南昌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持续出台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环境,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南昌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约3.9万辆,其中江铃新能源公司生产乘用车38218辆,较2016年15640辆同比增长144%,继续实现快速增长,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在全国排名第五位,比2016年排名前进两位;江西凯马百路佳公司生产新能源客车607台,较2016年175辆,同比增长245%。

二是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促使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水平提升。我市对整车龙头企业特别重大科研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2014年-2016年市财政每年从市扶持企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亿元,连续三年,专项支持整车企业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2017年,经过市“产业五人小组”,从2017年起继续连续三年,每年支持整车龙头企业1亿元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地校企三方合作,南昌市(含小蓝经开区)与同济大学、江铃集团、华东交通大学共同筹建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合作提升研发能力,破解技术创新在顶层引导能力不足的短板问题,推动我市支柱产业创新发展及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目前,经过多方沟通,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已形成初稿,拟在小蓝经开区进行建设,并通过小蓝经开区报请市政府审议,2018年全面推进。

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做大江铃集团。现有扶持政策向江铃集团倾斜。例如,2015年南昌市制定出台《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60条”),2016年延续并增加部分政策措施出台《关于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即“120条”)等。这批政策面向全社会,并对符合条件的江铃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给予倾斜支持。对江铃集团的国有资本金收益实行“即征即退”,以增加资本金形式注入江铃集团,2013、2014、2015、2016年累计返还金额2.85亿元。

同时,抓紧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支持江铃集团过千亿元协调推进会议纪要》(赣府专纪[2018]8号)精神,我市出台制定了《关于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支持江铃集团过千亿元协调推进会议纪要〉工作方案》,对其中涉及我市支持事项抓紧落实。

三、关于汽车金融协作

2013年起,我市已设立南昌市重点产业投资引导资金,该资金由南昌市工业控股集团实施管理,先后设立多个子基金促进金融业与我市产业合作共建,带动金融业参与我市产业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我市工业控股集团参与设立“江西省汽车产业基金”。该基金是江西省迄今落地规模最大的一支子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该基金主要投向江铃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新基地和工程研究院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联网联汽车、汽车后市场、汽车领域并购重组及其他汽车技术前瞻领域,致力于打造我省集研发、制造、销售、智能出行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工业基地,未来将撬动千亿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江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积极促进金融业与汽车制造业合作共建,带动金融业参与南昌市汽车制造业的实体经济发展。

四、关于发展汽车职业教育,培育产业人才

我市正在完善南昌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型人才培养体系。南昌以市场为导向,以江铃集团为依托,构建建设“两院+一园+一基金”,即在南昌建立前瞻性研究与工程化开发为主的“江铃汽车创新研究院”;在南昌的一所大学内建立以储备人才与卓越工程师为主的“江铃汽车学院”;在南昌建设江铃科技园和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基金。

基于南昌与同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协议框架下,借助同济大学希望与南昌建立优势互补、互惠共赢、长期合作的政、产、学、研战略联盟,积极参与南昌汽车紧缺人才工程建设的实际。政、企、校三方携手开展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的前瞻技术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可持续保障。同时,建立汽车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技术工人、流水线工人等的培训工作,统筹利用南昌的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等各种培训资源,强化新能源汽车整车企和零部件等配套产业所需的创新型、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开发培训工作。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汽车产业打造的千亿产业的突破方向,市工信委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支持政策,做大做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特此复函!



南昌市工信委

2018年6月1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