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工信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南昌市汽车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参加产业联盟

江西省汽车联盟是为推动我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了新平台。该联盟由我市整车龙头江铃集团发起,我市主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均已参加。该联盟主要依托江西省整车生产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以及汽车分销服务企业、相关科研院所,整合汽车产业链上的研发、设计、制造、零部件供应和终端用户等资源,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合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汽车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我委将加大与江西省汽车联盟的联系,及时掌握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需求,为汽车行业排忧解难。

二、关于聚合优势资源搭建平台

南昌市现有汽车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有2个,分别为依托江铃集团建立的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小蓝经开区建立的汽车产业集群信息服务平台。为进一步聚合优势资源,我市拟成立以下两个平台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一是筹建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以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为依托,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合作提升研发能力,破解技术创新在顶层引导能力不足的短板问题,推动我市支柱产业创新发展及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目前,经过多方沟通,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已形成初稿,2018年全面推进。

二是成立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省级监管平台。以省新能源汽车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为杠杆,促进“两院”建设。通过建设监管平台为抓手,实现“二个整合”(整合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市场方式做好“三个服务”(为省市政府监管需求服务、为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技术服务、为汽车后市场服务),打造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国内领头羊地位。

三、关于促进汽车业与金融业合作共赢

2013年起,我市已设立南昌市重点产业投资引导资金,该资金由南昌市工业控股集团实施管理,先后设立多个子基金促进我市产业发展。2017年,我市工业控股集团参与设立“江西省汽车产业基金”。该基金是江西省迄今落地规模最大的一支子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该基金主要投向江铃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新基地和工程研究院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联网联汽车、汽车后市场、汽车领域并购重组及其他汽车技术前瞻领域,致力于打造我省集研发、制造、销售、智能出行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工业基地,未来将撬动千亿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江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积极促进金融业与汽车产业合作共建,带动金融业参与南昌市汽车产业的实体经济发展

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南昌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目前最主要的支柱产业,也是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市工信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将南昌汽车工业打造成为南昌市产业的一张名片。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特此复函!



南昌市工信委

2018年6月1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