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工信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王金平、聂碧云、杜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创新发展理念助力工业四年倍增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根据市工信委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

为促进“两院”建设,我市以省新能源汽车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即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为启动项目。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订的产学研合作协议框架内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即将筹备建设的“汽车创新研究院”的第一个研究中心。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定位于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服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通过对全省新能源汽车监测分析,为省市政府服务,提升地方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监管能力;通过大数据挖掘服务,促进产业链上企业技术改良;通过共享共建,服务其他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带动省内科研水平发展。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建设主要包括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公共服务监控平台建设、新能源汽车数据库建设、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分析团队建设、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拓展等四个部分,从展示应用、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可持续运营形成对江西省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的支撑。

2018年5月26日,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在南昌市小蓝孵化基地隆重举行。江西省工信委副主任刘煜、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马骏、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管委会主任王建平、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江铃集团公司董事长邱天高出席揭牌仪式。本次活动标志着江西省级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的正式运行。

二、关于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汽车产业打造的千亿产业的突破方向,一直以来我市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近两年来我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培育本地市场,做大做强本地新能源汽车制造业。2009年以来南昌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持续出台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环境,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南昌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约3.9万辆,其中江铃新能源公司生产乘用车38218辆,较2016年15640辆同比增长144%,继续实现快速增长,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在全国排名第五位,比2016年排名前进两位;江西凯马百路佳公司生产新能源客车607台,较2016年175辆,同比增长245%。

二是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促使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水平提升。我市对整车龙头企业特别重大科研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2014年-2016年市财政每年从市扶持企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亿元,连续三年,专项支持整车企业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2017年,经过市“产业五人小组”,从2017年起继续连续三年,每年支持整车龙头企业1亿元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地校企三方合作,南昌市(含小蓝经开区)与同济大学、江铃集团、华东交通大学共同筹建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合作提升研发能力,破解技术创新在顶层引导能力不足的短板问题,推动我市支柱产业创新发展及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目前,经过多方沟通,汽车创新研究院与汽车学院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已形成初稿,拟在小蓝经开区进行建设,并通过小蓝经开区报请市政府审议,2018年全面推进。

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做大江铃集团。现有扶持政策向江铃集团倾斜。例如,2015年南昌市制定出台《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60条”),2016年延续并增加部分政策措施出台《关于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即“120条”)等。这批政策面向全社会,并对符合条件的江铃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给予倾斜支持。对江铃集团的国有资本金收益实行“即征即退”,以增加资本金形式注入江铃集团,2013、2014、2015、2016年累计返还金额2.85亿元。

同时,抓紧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支持江铃集团过千亿元协调推进会议纪要》(赣府专纪[2018]8号)精神,我市出台制定了《关于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支持江铃集团过千亿元协调推进会议纪要〉工作方案》,对其中涉及我市支持事项抓紧落实。



南昌市工信委

2018年6月1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