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南昌市工信委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关于做活我市创新创业,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是以严谨完善的认定管理办法最大程度杜绝“双创”工作项目过分指标化的现象。南昌“两创示范”建设以来,市工信委制定并修订《南昌市小企业创业基地认定和运行补助管理办法》、《南昌市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补助办法(2015——2017)》等配套政策,对创新创业基地、平台的认定提出了面积、入驻企业户数、服务企业户数、服务人员、服务次数等提出刚性要求,认定过程中全程由第三方专家集中评审、现场考察、电话抽检,评审结果全部依据专家评审意见,不以政府指标干涉专家评审结果。2016年申报市级基地近50家,仅通过26家,2017年申报市级基地、平台共计93家,最终仅通过基地42个,平台28个,基本做到依法依规认定创新创业基地、平台。

二是以公开公正的认定流程最大程度克服各类平台良莠不齐的弊病。在“两创示范”期间,认定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均依照《南昌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创业创新空间、平台认定专家评审规程>的通知》文件规定,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提案中提出的“政府对入驻企业审核并不严格”、“皮包公司、鸠占鹊巢”等问题,我们组织专家评审过程中,一般会由专家组组长指定1名专家,由基地运营方带领去现场实地查验是否挂牌办公以及企业的营业执照,对于无挂牌、无办公人员的企业,不认定为在基地内运营的企业,现场审核企业不在基地范围内超过20%,即现场审核不得通过,同时专家会与部分入驻企业现场随机提问,如企业经营项目、经营状况、基地为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等问题,尽可能避免一些皮包公司鸠占鹊巢或皮包基地伪装运营。在平台认定过程中,专家随机抽取拨打不少于3家被服务企业有效电话,通过电话问询,确定平台是否如实填报及提供相关服务,对于服务质量差、与企业只合作过一次的或者只是开展本公司业务而衍生平台,坚决不予认定,最大程度克服各类平台良莠不齐的弊病。

三是积极鼓励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利用旧厂房开展创新创业。特别是老城区一批利用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创业基地,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利用原江西化纤厂改造而成的文化产业园已成为省级基地,699文化创意园利用华安针织厂改造而成的创业基地已获工信部审批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市级创业基地—南昌古玩城在充分利用江印集团老厂房的基础上改造而成,市场年人流量超过300万人次,安置再就业人员2000多人。包括“两创示范”期间新兴起的青山湖区的8090梦工厂属于江南电子仪器厂整体改造项目,新建区的科骏AR现实增强产业园利用原新建区人防大楼开展创新创业孵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土地匮乏的情况,也为利用闲置厂房整体改造创新创业空间进行了有益的实践。

四是关于地域性差异造成的“两创”工作发展不均衡问题。市工信委在工作中也发现并重视这一问题,为调动进贤县等偏远地区“两创”工作积极性,市工信委将“两创”工作推进调度会放在进贤县工信委召开,共同会诊“两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政策上切实帮助偏远地区优化“两创”发展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农工党南昌市委会建议进一步做好创业创新推进工作。一是继续与南昌电视台、南昌日报社等单位创办“创业故事”、“创业风采”等专题栏目反映中小微企业创业者创业经历、创业感受、创业经验。二是组织优秀创业基地做好创业宣传典型遴选、事迹材料报送工作,按照每月两期的频率推出,持续擦亮我市“两创”示范名片。三是与团市委共同举办南昌市青英创业挑战赛,发掘青年创业才俊,进一步我市浓厚创业创新氛围。四是严审核、重考核,加强对“两创示范”基地平台建设的日常监管,在降低小微企业门槛的同时,坚决抵制冒名享受“双创”政策的申报企业。



南昌市工信委

2018年5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