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1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陈宁江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疫情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该提案对促进我市中小企业稳健发展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现就提案中与我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回复如下:

1.减轻企业负担。南昌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办公室设在我局,为做好清欠工作,我局积极作为,努力按要求完成国家及省有关任务。截至20205月底,我市清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累计排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9869.04万元,已偿还47506.40万元,偿还比例达95.26%,其中20201-5月偿还欠款3495.72万元,占年初未偿还账款的比例为59.67%,提前完成了国务院减负办20206月底前500万元以下无分歧账款清零任务。

2.加大金融支持。按照省工信厅、江西银行《关于组织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申报融资需求的紧急通知》,省工信厅、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关于联合实施春润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通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西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关于切实用好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的通知》,江西省工信厅、中国银行江西分行《关于全面开展工信通业务合作的通知》要求,收集到我市314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142.26亿元融资需求信息,已分别归集汇总报送省工信厅企业指导处转相关银行对接(已获得江西银行授信金额33.93亿元、工商银行授信金额3.69亿元)。同时我局会同市金融办、市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保复工复产银企对接的通知》,联合开展政策宣传、完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全面梳理融资需求、分类实施银企对接活动。

3.优化提升服务。一是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为有效应对疫情,我局按照市里部署,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度部分市级涉工政策兑现资金进行测算的通知》(洪工信发〔202053号),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加快启动2019年度兑现工作,同时抓紧开展评审工作。二是建立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机制。为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设立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采用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形式,推动和督促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解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三是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每月对市直部门、国有企业、县区的清偿进度进行通报,对欠款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进行挂牌督办,对未完成国务院减负办、省清欠办要求的拖欠主体进行约谈督导,要求各单位务必抓紧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完成清欠目标任务。同时,协调市发改委,市建委加强对政府投资类项目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减负办、省清欠办清欠工作精神,对2019年以后政府投资类项目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坚决不审批、不开工、不建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期盼您今后能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1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