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3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民盟南昌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制造业升级版,推动南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已经收悉。感谢贵单位对南昌工业发展的大力关心与支持,现就我局推动南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着力构建“4+4+X”新型工业产业体系

我市着力构建“4+4+X”新型工业产业体系,重点打造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

一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着力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生态环境建设,围绕产品研发、产业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充电实施建设、共享出行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力度。电子信息产业方面,重点瞄准国内外主营应用类LED产品上市公司,加大对LED下游应用产品生产制造企业的招商力度;积极推进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围绕华勤等龙头企业打造配套企业群;以VR科创城为主要载体,引育一批VR终端设备、交互设备、内容采集制作设备等硬件制造项目。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着眼于用好中医药科创城等10余个公共服务平台,为医药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确保研发出成果、检测出效益、融资有保障、孵化有项目。航空装备产业方面,重点是建设一城(南昌航空城)、落实一规(航空城规划)、用好一策(民用航空暂行办法)、引入一系列平台和企业,着力筑起航空装备产业高地。

二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绿色食品产业方面,引导传统食品制造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推动制造+服务融合发展;支持企业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引导企业开发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营养健康、优质传统食品。现代针纺产业方面,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加快智能吊挂、信息化、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技术和装备应用。支持企业创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开展工业设计创新券政策应用推广。新型材料产业方面,持续助力安义铝型材产业转型工作,为其千亿目标保驾护航。协调解决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中的难题,进一步做大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做好方大特钢搬迁工作,为龙头企业发展服好务。机电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加强与江西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哈工大机器人(南昌)研究院合作,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试点。推进小蓝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公共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集科技成果、产业服务、企业成长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三是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配套发展工业设计、金融服务、众创开发、智慧物流等若干个生产性服务业。1.聚焦重点帮扶对象,结合我市重点打造“4+4+X”产业体系,认定了全市百户工业重点企业,其中生产性服务业12户。2.大力发展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技孵化等高新技术服务业态,形成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的高新技术创新生态体系。3.聚力引育一批高素质的法律服务、技术支持、中介咨询、众创开发、产权保障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建设高水平生产性服务体系。

二、全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出台了《南昌市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筛选了虚拟现实、5G、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联网、云计算、现代针纺、人工智能、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航空、铝型材、信息安全、中医药、医用耗材和卫生材料、房地产建筑、绿色食品、文化和旅游、商贸物流等20个重点产业链,按照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县级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以5G+VR为抓手,全方位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以世界VR大会为依托,全力把南昌打造成世界级VR产业中心1.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提升产业层次水平。一是加大自主科技创新力度。深入实施一产一院”“一产一校,全力创建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健全技术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二是加强成熟技术引进吸收。依托现有成熟技术,积极引进国内外成熟项目,推动自身做大总量规模,形成规模效应。三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大力开展先行先试,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涉及到的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题,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2.加快项目实施推进,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一是科学做好项目谋划。紧盯VR5G等重点产业,围绕数字经济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二是全力实施项目招引。把握产业发展动态,追踪产业领军龙头,着力引进能补齐产业短板、能完善产业链条、能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形成产业的集群集聚发展。三是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调度机制,以问题的高效解决、责任的全面落实推动项目的快速推进。3.完善产业基础配套,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简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流程,加大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支持5G及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网上服务、集成服务、标准服务、主动服务,探索推进一网通办。三是进一步唱响城市品牌。以世界VR产业大会为主战场,全面策划和开发一批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品牌活动,加强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南昌城市知名度、美誉度。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产业服务效能。一是支持试点示范应用。优先支持VR5G等领域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有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在南昌开展试点应用。二是支持企业资本运作。加快设立VR5G产业基金,做大南昌光谷基金、洪城资本。三是支持人才队伍引进。优先考虑将VR5G、人工智能、物联网核心技术人才列入南昌市产业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范围,引进一批相关领域高水平研究型科学家和具备产业经验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

航空装备产业方面:按照打造三大基地、构建一大体系、实现一大目标的构想,加快实现航空梦,将南昌打造成知名航空城一是突出招大引强,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按照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整机、航空配套、发动机、航空服务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联合洪都650所、660所组建江西航空研究院;二是联合洪都公司、中国商飞推进国产大飞机机体联合设计中心落户航空科创城;三是对接推进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山东太古飞机维修基地、华东第二区域管制中心、民航试飞中心等重大重点项目落地;四是借助航空工业集团提出的2020“370%”的军民融合指标要求,引入社会资源承接洪都公司逐步释放的零件钣金、机械加工、高机动靶机等项目。争取在2020年底航空城落户项目达到80家,投资规模突破700亿元。二是军民融合再深化,推动瑶湖机场共享共用。积极对接洪都公司,推进瑶湖机场开放共享,根据省市政府与洪都公司协调会议精神,瑶湖机场作为南昌航空科创城整机试飞能力的重要载体,可在不改变机场性质的基础上,确保军航优先的前提下,先采用租赁的形式,委托给组建的机场管理公司进行运营管理。下一步,南昌高新区与洪都公司双方工作团队将共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2020年完成机场管理公司的组建工作。三是夯实平台支撑,完善平台建设。学习借鉴上海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经验,重点打造两个有行业地位、感召力和号召力的航空产业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使江西航空研发强起来。一是高标准建设南昌航空科创城总部研发基地。将未来城B区打造成航空科创城研发总部基地,建设集航空整机研发、航空部件制造、总部办公为一体的科技创新集聚区;二是高水平打造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平台。搭建国防科技工业成果信息与推广转化平台,鼓励相关单位通过院所自转、军工自转、院企联转、校企联转、军民共转、民企参军等多种模式,推进大型或专用仪器设备共享,鼓励国防专利解密转化,促进知识产权军转民、民参军双向转化。三是充分利用赣甬高层次人才产业园落户航空科创城契机,组建产业园运营公司,培育航空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建立航空科研、人才合作、技术交流、成果孵化的产业合作体系,围绕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完善航空科创城平台基础。

工业互联网方面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重要途径、全新生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全市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好,全市基本建成高速宽带、无缝覆盖、智能适配的新一代信息网络,NB-IoT基站总数达到4734个,覆盖率99.8%5G基站开通3833个,实现主城区区域连续覆盖,城市中心区覆盖率99.5%以上。二是两化融合程度深,江铃股份、江中药业等40户企业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省级示范企业,占全省(300户)13%,江铃新能源等被评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泰豪科技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平台项目等7个项目获省里新业态专题扶持资金支持。三是智能制造项目优,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被评为省智能制造基地,江中药业、洪都航空、欧菲光、煌上煌等4家企业先后获评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全省9个),乾照光电LED外延片和芯片智能制造项目等27个项目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全省156个,占比17.3%)。四是企业上云发展快。截至2019年全市上云企业规模达2853户,提前一年完成了省厅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既定任务。截至今年5月,我市上云企业已经达4725户,占全省22.5%,较2019年年底增长了65.6%

下一步,我市将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全市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到2023年,全市5G基站数达到2万个,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800万个,建设移动云、电信云计算省级节点2个,规模服务器达1万台,满足120万个vCPU需求,存储有效容量125PB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平台,推动建设一批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如比亚迪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平台和数字化智能车间、用友工业互联网企业采购平台等。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率先在重点行业推广应用,如以江铃为龙头的汽车和零部件智能制造,以江中为龙头的中医药产业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数字化车间,以三鑫医疗为代表的现代医疗器械全供应链体系等,力争到2023年实施100个市级智能制造项目。四是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江西航天云网、江西融合科技等本地企业承接工业互联网服务,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项目落地。

最后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工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期待贵单位今后能继续为南昌工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6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