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4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黄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新基建机遇,推动我市创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局5G及工业互联网部分议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5G基站建设问题

(一)5G基站建设基本情况

截至531日,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6140个,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3473个,全省占比56.5%,排名第一,距离年底全市建成7000个目标完成率49.6%,其中南昌电信、南昌联通累计合建1358个,南昌移动累计建成2115个。2020年新建成5G基站2218个,五月份新建成943个。

我市三家运营商2020年在其省公司内已获批复的第一批5G基站建设目标总数为4055个(8月底前完成),其中南昌移动2300个,电信联通1755个,目前全市第一批5G基站建设任务已完成2218个,完成进度为54.7%。现已实现市区主城区区域连续覆盖,整体覆盖率95%以上,城市中心区覆盖率99.5%以上。完成红谷滩中心区八一广场区域、省行政中心区域、VR产业基地、机场快速路(枫生高速、金山大道)、昌北机场、南昌火车站等区域的精品5G覆盖区,覆盖率99.5%以上。其中517日前南昌移动实现了地铁12号线全线范围5G信号覆盖,电信联通实现了所有地铁站台5G信号覆盖。

(二)推进5G基站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

⠼/span>一是成立5G发展工作专项推进小组,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常委领导挂帅的南昌市5G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及时高效统筹推进全市5G发展工作,组织实施5G发展规划,落实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问题调度机制。市委常委多次召开关于推进5G基站建设的专题调度会,针对当前存在基站机房选址、用电、阻工、进场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调调度,办公室联合运营商及铁塔人员成立5G推进工作专班驻点办公,优化问题清单上报、梳理、转办、督办、考核程序,市县联动加快协调力度

三是出台推进5G基站建设政策。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南昌市发改委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落实转供电价格政策及支持我市5G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针对5G基站转供电价加价不得超过10%,转供电主体不得恶意涨价、不合理加价,提供12315市场监管投诉渠道,市场监管部门将严肃查处涉及5G基站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65日,吴晓军书记主持召开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座谈会,指示要求要加大政策优惠力度,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落实福利电价政策,出台奖励政策,对2020年起新建成运营的5G宏基站,每个给予1万元奖励。我市在全省率先引发《南昌市5G基站设施绿色超简审批意见》,简化5G基站设施行政许可程序,实施豁免清单管理,开工前向属地城管、城建部门报备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5G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5G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方向,您在提案中提到加快推动我市5G网络部署,加快5G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高质量、广覆盖的5G网络的是5G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在您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前期的工作,继续加大5G基站建设的力度。

一是加强调度机制建设。5G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协调调度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协调问题转办机制,简单问题转办不过夜,重点共性问题专题研究分析处理。二是建立半月调度例会制度,每半月组织运营商、铁塔公司及各区县相关人员进行工作调度,掌握最新进展情况。三是建立数据归口统一上报机制,运营商及铁塔指定专员定期上报数据,内部协调保持省市数据统一口径,由5G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统一对区县下发最新进展数据。四是建立疑难问题会商机制,针对疑难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问题。五是建立对外宣传沟通机制,及时对外发布5G发展工作最新进展和动态。六是建立工作不力问责通报机制,对工作开展推进不到位的情况进行及时通报,督促加快落实。

二是加强5G宣传工作。针对群众对5G的知识误区,市政府宣传部门及各运营商,应加大对外5G科普宣传工作,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5G给老百姓带来的切实利益宣传好,消除老百姓对5G基站辐射问题的疑虑,减少5G基站建设过程的阻工现象。

三是加大5G应用示范。支持运营商加强与各重点企业的联系,加大5G应用场景宣贯和交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积极合作培育和孵化5G应用场景,打造5G应用示范项目,带动和推进5G在行业的应用推广,指导企业申报省市级政策支持的示范项目。

二、工业互联网相关问题

(一)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基本情况

我市在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撑、生态打造、园区承载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在全省快速发展的先发条件。

一是产业支撑有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南昌市二、三产活动法人单位7.15万个,占全省(45.44万个)16%,拥有工业企业8643户,占全省(7.11万户)12%,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31个大类、130多个中类、400多个小类的工业体系,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4(绝对值占全省比重为22.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6997.1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全省34851.5亿元,占比20%)。其中八大主导产业占全市比重达82.41%,电子信息(1295.60亿元)、汽车和新能源汽车(1259.16亿元)、绿色食品(1037.54亿元)三大产业过千亿,新型材料产业接近千亿(952.86亿元),具备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建设应用的产业基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4户,占全省(12993户)12%,其中百亿元以上工业企业8户(分别为江铃集团、省电力公司、正邦科技、江西中烟、欧菲光电、方大特钢、双胞胎,洪都集团),超过全省(21户)的1/3,工业上市公司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2户、省级小巨人企业21户、省级单项冠军培育(示范)企业11户,对工业互联网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

二是产业生态有形信息基础设施好,全市基本建成高速宽带、无缝覆盖、智能适配的新一代信息网络,NB-IoT基站总数达到4734个,覆盖率99.8%5G基站开通3833个,实现主城区区域连续覆盖,城市中心区覆盖率99.5%以上。两化融合程度深,江铃股份、江中药业等40户企业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省级示范企业,占全省(300户)13%,江铃新能源等被评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泰豪科技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平台项目等7个项目获省里新业态专题扶持资金支持。智能制造项目优,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被评为省智能制造基地,江中药业、洪都航空、欧菲光、煌上煌等4家企业先后获评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全省9个),乾照光电LED外延片和芯片智能制造项目等27个项目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全省156个,占比17.3%)。企业上云发展快。截至2019年全市上云企业规模达2853户,提前一年完成了省厅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既定任务。截至今年5月,我市上云企业已经达4725户,占全省22.5%,较2019年年底增长了65.6%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重要途径、全新生态。您在提案中提到加快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大幅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链接和产业能力是工业互联网推进和发展的重要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将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全市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

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到2023年,全市5G基站数达到2万个,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800万个,建设移动云、电信云计算省级节点2个,规模服务器达1万台,满足120万个vCPU需求,存储有效容量125PB

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平台,推动建设一批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如比亚迪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平台和数字化智能车间、用友工业互联网企业采购平台等。

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率先在重点行业推广应用,如以江铃为龙头的汽车和零部件智能制造,以江中为龙头的中医药产业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数字化车间,以三鑫医疗为代表的现代医疗器械全供应链体系等,力争到2023年实施100个市级智能制造项目。

四是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江西航天云网、江西融合科技等本地企业承接工业互联网服务,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项目落地。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1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