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3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南昌市VR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VR产业的关注。您的建议符合我市VR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律,我局十分赞同并大力支持。

2016年我市率先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以来,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围绕打造世界级VR产业中心目标,以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加快推动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不断向南昌集中。南昌看VRVR看南昌已经成为我市一张靓丽新名片

一是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引进了微软、华为、阿里、联想、SAP(思爱普)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了北理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权威机构,培育了泰豪、科骏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

二是规划政策进一步领先。我市出台了VR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1+2+N”的总体布局,围绕VR核心产业、融合产业、关联产业及配套产业等四个方向重点发力,提出了打造千亿级产值的总体目标。此外,还先后出台了2016年版、2018年版VR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目前正在修订完善2020年版政策,针对VR国际化交流合作、VR人才实训、VR科创城、VR创新中心、VR示范应用、VR产业基金、飞地孵化等关键内容,逐项定制一批杀手锏条款,进一步加大力度、降低门槛,确保政策全国领先、精准发力

三是园区载体进一步升级。红谷滩新区打造了以四大中心、四大平台(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展示中心、云中心、资本平台、教育平台、标准平台、交易平台)为核心的VR产业基地,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VR科创城,全力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教育实训基地、国家级创新应用示范区三个国家级平台,超前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园,进一步升级完善原有产业生态。高新区“5G+VR”产业化应用示范为引领,从应用端、研发端和设施端发力,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全力打造“5G+VR”产业示范园,目前园区已经挂牌成立。小蓝开发区打造的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以泰豪创意集团为龙头,联合清华同方等国内知名企业共同打造集产、教、研、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VR产业聚集高地,着力引进世界级VR装备制造企业和内容研发企业入驻,推动VR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落户。

四是应用推广进一步发力。出台了《南昌市VR技术试点示范应用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引导本地企业推出一批具备行业先进示范和全国市场复制推广潜力的VR行业标杆项目,实现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目标。去年市级层面重点支持了11VR试点示范项目,涵盖工业、教育、医疗、公安、文旅等重点领域。红谷滩新区重点打造了30VR技术应用示范点位,并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对外展示。其他县区也结合自身特色,推动了一批应用项目。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南昌世界级VR中心的有关要求,尽快破解人才引进、技术创新、产业基金、产业承载、项目引爆五大方面难题,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1.破解人才引进难题。按照待遇高一格、门槛降一格的原则,全市人才政策优先向虚拟现实领域人才引进倾斜,整合一套精准可操作的VR人才政策,用好用活用足相当于上述层次人才政策条款。由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对新引进的紧缺急需VR高层次人才进行专业认定,优先推荐认定为市级ABCD类人才。

2.破解技术创新难题。VR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有效运作为突破口,一是面向全球特别是美国硅谷,抓紧引进一批同时具备技术研发实力和项目运作经验的VR高层次人才,领衔主导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二是建立完善情报战略所、研发部、投资发展部协同合作机制,聚焦VR关键共性技术和市场应用前景,确立一批重点攻关项目,抓紧推出一批技术研发成果尽快产业化;三是积极争取引进HTCVR制造业龙头企业入股VR研究院。

3.破解产业承载难题。进一步升级做优国家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教育部VR实训基地、国家级VR创新应用先导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重大打造VR科创城产业集聚区,不断增强我市VR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力。

4.破解项目引爆难题。一是依托VR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引进华为、阿里、科大讯飞、HTC、商汤、北理工、北航等一批技术创新引领型项目,并进行产业化合作。二是将示范应用和招商引资有机结合,优先支持微软、HTC、网龙、科大讯飞、科骏等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有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在南昌开展试点示范应用,扶持一批高质量应用项目快速引爆。三是以教育部人才实训基地为依托,支持网易、泰豪、数字王国等企业在游戏、动漫、影视等领域开展VR内容制作业务,打造爆款产品。四是依托我市华勤、闻泰、龙旗、天珑等手机ODM和欧菲光、联创电子、泰豪科技等零部件配套优势,全面深化与华为公司的战略合作,全力引入一批VR硬件代工制造和5G新型智能终端制造项目,迅速做大VR产业规模总量。

5.破解生态营造难题。强化产业要素保障,着力构建VR产业的产、学、研、用、融一体化生态圈体系。积极推动省、市、区、企业四方通力合作,引入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全力以赴补齐投融资这一生态体系短板。加强政策支持精度,针对VR国际化交流合作、VR人才实训、VR科创城、VR创新中心、VR示范应用、VR产业基金等关键内容定制政策条款,始终做到精准发力、全国领先

6.破解产业基金难题。积极引入广东星河控股集团的产城融投+保证金对赌模式,打造红谷滩VR科创城VR产业孵化器。依托泰豪集团资本运作能力和基金管理团队,组建小蓝泰豪VR产业PE基金。优选能够在全国乃至全球整合VR项目资源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GP)。

7.积极应对5G时代。加快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助力传统物理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建立协同发展的NB-IOT/4G/5G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服务多样化的5G应用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南昌在5G网络基础设施供给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以此带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17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