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3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采取链长牵总模式壮大我市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建议》提案已经收悉。感谢您对南昌工业发展的大力关心与支持,现就全市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推动南昌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情况答复如下:

南昌市坚决贯彻落实全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暨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挂帅,突出精准招商、链条招商,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引进、建设、投产一批引领性强、示范性好、带动力大的产业龙头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汇聚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强大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链条。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我市已于68日印发了《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72]),筛选了虚拟现实、5G、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联网、云计算、现代针纺、人工智能、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航空、铝型材、信息安全、中医药、医用耗材和卫生材料、房地产建筑、绿色食品、文化和旅游、商贸物流等20个重点产业链,按照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县级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由10位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明确了13个牵头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任务,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精准施策、精确发力。为全面落实省、市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部署,我市目前已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南昌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重点从三方面推进链长制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体系。加快构建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支撑服务体系、决策咨询体系、议事协调体系,明确链长、市直责任部门、县区、开发区的工作职责,细化议事协调、问题办理、信息沟通、调度督导等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二是细化工作任务。全面梳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任务,列出每个产业链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细化牵头部门和产业处室职责任务,坚决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头、时间明确到节点,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三是履行工作职责。要求产业链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坚决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与省直相关单位,县区、开发区和企业的沟通联系,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补链、延链、壮链、强链。

聚焦重点、聚力难点。一是以政策优化推进稳企强链。突出精准发力,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加强资金、用工、原材料、用能、物流、订单开发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整合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政策、创新型产业集群政策、先进制造业集群政策,形成政策支持的合力,依靠一链一策等手段实现稳企强链二是以科技创新推进技术壮链。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引导和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设计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依靠密集的研发投入等手段实现技术壮链三是以协同发展推进市场延链。推进地区之间、行业内外、国内国外等与产业链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公开,搭建产业链上下游市场主体间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内外贸配套协作各环节协同生长,依靠供应链协同发展等手段实现市场延链

加强督查、加大督办。一是加强调度协调。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一月一反馈、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评估调度机制,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每季分析通报情况,年底全面总结评估。二是加快问题办理。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加强问题的收集整理、转办催办,对得到有效解决的及时销号,对尚未解决的持续跟踪督促,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加大督查督办。定期对各县区、各产业链推进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对产业链重要事项实行专题督导,对重点任务实行专项督办,确保链长制各项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13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