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3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雷伍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初步答复如下:

一、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基本情况

我市在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撑、生态打造、园区承载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在全省快速发展的先发条件。

一是产业支撑有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南昌市二、三产活动法人单位7.15万个,占全省(45.44万个)16%,拥有工业企业8643户,占全省(7.11万户)12%,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31个大类、130多个中类、400多个小类的工业体系,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4(绝对值占全省比重为22.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6997.1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全省34851.5亿元,占比20%)。其中八大主导产业占全市比重达82.41%,电子信息(1295.60亿元)、汽车和新能源汽车(1259.16亿元)、绿色食品(1037.54亿元)三大产业过千亿,新型材料产业接近千亿(952.86亿元),具备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建设应用的产业基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4户,占全省(12993户)12%,其中百亿元以上工业企业8户(分别为江铃集团、省电力公司、正邦科技、江西中烟、欧菲光电、方大特钢、双胞胎,洪都集团),超过全省(21户)的1/3,工业上市公司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2户、省级小巨人企业21户、省级单项冠军培育(示范)企业11户,对工业互联网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

二是产业承载有序。在产业布局上,我市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构建了三核、五区、多群的工业发展区域格局。其中高新区电子信息(移动智能终端)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小蓝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等9个产业集群超百亿元规模,全市共有13个省重点产业集群。产业的高度集群化,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地江西,开展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互联互通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承载环境。红谷滩新区正在高标准打造VR科创城,华为、阿里、联想、微软、HTC、科大讯飞等一批世界级龙头企业将集中入驻,打造世界一流的总部研发基地,是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地江西的首选之地。南昌临空经济区E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量身打造了标准化、集成化承载平台,已建成两座变电站(临空站、樵舍站),用电保障有力,目前已落户全省最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大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云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已经初步形成集聚效应,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落地江西的理想载体。

三是产业生态有形。信息基础设施好,全市基本建成高速宽带、无缝覆盖、智能适配的新一代信息网络,NB-IoT基站总数达到4734个,覆盖率99.8%5G基站开通3833个,实现主城区区域连续覆盖,城市中心区覆盖率99.5%以上。两化融合程度深,江铃股份、江中药业等40户企业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省级示范企业,占全省(300户)13%,江铃新能源等被评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泰豪科技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平台项目等7个项目获省里新业态专题扶持资金支持。智能制造项目优,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被评为省智能制造基地,江中药业、洪都航空、欧菲光、煌上煌等4家企业先后获评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全省9个),乾照光电LED外延片和芯片智能制造项目等27个项目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全省156个,占比17.3%)。企业上云发展快。截至2019年全市上云企业规模达2853户,提前一年完成了省厅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既定任务。截至今年5月,我市上云企业已经达4725户,占全省22.5%,较2019年年底增长了65.6%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重要途径、全新生态。您在提案中提到强化顶层设计、抓好平台体系搭建、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培育工业互联网人才等是加快工业互联网推进和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将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全市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

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到2023年,全市5G基站数达到2万个,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800万个,建设移动云、电信云计算省级节点2个,规模服务器达1万台,满足120万个vCPU需求,存储有效容量125PB

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平台,推动建设一批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如比亚迪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平台和数字化智能车间、用友工业互联网企业采购平台等。

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率先在重点行业推广应用,如以江铃为龙头的汽车和零部件智能制造,以江中为龙头的中医药产业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数字化车间,以三鑫医疗为代表的现代医疗器械全供应链体系等,力争到2023年实施100个市级智能制造项目。

四是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江西航天云网、江西融合科技等本地企业承接工业互联网服务,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项目落地。

五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引进。积极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项目落地,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究、人才培训、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等方面开展工作。支持鼓励龙头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交叉培养专业精深且业务娴熟的复合型人才。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1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