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1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刘恒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我局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开创民营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

一是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名片南昌县初步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产品研发、零部件业务广覆盖的汽车产业集群雏形,集聚了江铃股份、江铃控股等6大整车项目和李尔内饰、佛吉亚等145个零部件项目,已成为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最为齐全、最为集中的开发区。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主导产品T恤衫、文化衫90%以上出口欧美、中东、南非等国家和地区,文化衫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是中部地区重要的针织服装出口及加工基地,成为全国纺织服装名城。二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的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已拥有硅衬底技术、MO源技术、MOCVD技术、蓝宝石衬底技术等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拥有包括中国手机ODM的前五名的华勤、闻泰等在内的11个移动智能终端整机制造企业,拥有100余家规模以上光电企业。同时我局着眼产业发展,推动地校企合作,大量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强化产业创新研发能力,积极推动地校企三方合作。2019226日,南昌市人民政府与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签署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建协议,531日已落户南昌小蓝经开区。这都对我市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起到重大引领作用,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二、以产业政策为导向,激活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一是积极推进一产一策出台了《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10条政策措施》《关于支持南昌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修订了《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关于促进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起草了《2018年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办法》,对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综合性政策方面,出台了《南昌市工信委贯彻落实市人才新政,推动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0条措施(试行)》,政策扶持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我局拟制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二是高标准开展政策宣传制定了《南昌市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编印了《南昌市涉企政策汇编》,举办了南昌市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政策解读培训会议,邀请了省工信厅、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等部门有关同志面向我市各县(区)、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及省级以上基地、平台负责人对涉企政策进行了解读和答疑。

三、以龙头企业为引导,打造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新引擎

一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存量变革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改造提升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等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2019年,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59.2亿元、1295.6亿元、277.5亿元;绿色食品产业、现代针纺产业、新型材料产业、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7.5亿元、300.2亿元、952.9亿元、643.3亿元。二是创新园区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优势互补、园区共建、利益共享的飞地经济合作,南昌高新区进贤产业园已全面启动了PCB产业园建设,进贤县与青山湖区合作的南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正有序推进中。同时根据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指南,我市重点培育了智慧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得到省工信厅正式批复,将有力促进相关园区经济发展。

四、以创新举措为抓手,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新品牌

一是高效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召开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会议,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落实了部门分工,建立了情况调度、信息报送制度。截至201912月底,我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50147.99万元,已偿还44010.68万元,偿还比例为87.76%。圆满完成国务院清欠办和省清欠办下达的清欠目标任务。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梳理工作,精心组织,安排专人做好具体工作。2019年已将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企业材料审核转报、工业崛起表彰的审核转报、全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认定审核转报、全省两化融合示范园区认定审核转报、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初审和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审核转报受理6项政务服务纳入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做大做强民营企业产业集群,为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77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