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回复

访问量:

姜建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南昌市VR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南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09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南昌市VR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您对加大我市VR产业扶持力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我们的启发和帮助很大。

针对建议一,积极改进对VR产业奖励、补助模式。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持VR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支持我市VR产业发展。一是制定了产业扶持政策《关于加快VR/AR 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示范应用专项政策《南昌市VR技术试点示范应用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二是积极支持VR产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并及时予以兑现。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财政已累计兑现扶持VR产业发展政策市级资金1060万元。此外,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安排世界VR产业大会专项资金合计5100万元,确保了大会顺利举行。

目前,我市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已于2020年底到期。为进一步促进我市VR产业发展,我市将实施“精准化、定制化”的VR产业政策,即建立“市区联动、政策下沉”的政策保障体系,由区级制定优化升级的VR产业政策,市级财政对于重点项目给予适当支持。同时,相关企业仍可按规定享受普惠性市级扶持企业发展政策。

针对建议二,激励VR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VR产业创新发展,采取的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施研发费用后补助和科技项目扶持。我市把VR产业列为科技重大专项的重点支持方向,在科技项目申报指南中明确了核心硬件、近眼显示、人机交互、互联网虚拟现实、场景应用及支撑平台与数据库等六大技术重点支持领域,给予每个重大专项100-200万元的扶持资金。二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培育了1家潜在独角兽(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为种子独角兽),1家瞪羚企业(南昌欧菲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对认定的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已分别拨付了50万元、10万元的配套奖励。三是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加大与省内外知名高校、VR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力度,搭建VR研发平台。引进了联想新视界人工智能工程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浙江大学研究院等多家创新平台。

下一步,一是要进一步加大VR企业对研发投入的支持。通过实施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加快吸引VR优秀企业和大项目来昌投资,鼓励VR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科研创新。促进VR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助推VR产业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发挥科技政策导向作用。二是要积极打造专业的VR服务公共平台。积极鼓励VR企业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或技术创新中心,加大VR产业新型研发机构的引进和合作,积极鼓励在VR领域具有学科技术优势的大院名校和VR行业龙头企业来南昌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完成北京理工大学(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合作协议的签订;加快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的建设运营。三是加强对VR科技人才来昌创业扶持。要充分利用世界VR业大会的契机,用良好的政策条件和科技条件吸引各类科技人才,争取国内外一流团队、人才助推南昌VR产业发展。通过实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围绕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重点龙头企业等引进培养VR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与团队,为我市加快VR产业链的人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四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从您的意见中,已经对当前的政策十分了解,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充分落实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和境外研发费用计入扣除等政策,同时鼓励企业申请高新技术资格认定,认真执行15%的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延长亏损结转年度至十年,我们将不折不扣的执行政策,认真做到落实到位。

针对建议三,推进VR产业链协同发展。

一是集中力量、集中区域发展VR产业。我市注重以平台承载VR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以红谷滩区VR科创城为核心区、以高新区“5G+VR”产业示范园和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为两翼、以其他县区、开发区为辅助的“1+2+N”总体布局。其中,红谷滩区着力打造中国VR总部研发和创新应用基地,小蓝经开区着力打造“产学研商游居”为一体的VR产业生态圈,高新区着力打造5G+VR制造基地,形成协同共进、互补共赢的发展格局。

二是从招商源头完善产业链条。以打造世界级VR基地为目标,着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的领军企业,统筹我市VR产业链各环节,加快VR/AR设计、应用、内容提供等VR、AR类企业项目招商步伐,有针对性地围绕龙头企业进行配套招商。一是继续按照省市政府要求,举办2021世界VR产业大会等系列活动,推进虚拟现实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二是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安排形式多样的以VR产业为主的数字经济招商活动。三是预计7月召开VR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四是预计9月在南昌举行VR下午茶等活动。

针对建议四,强化推动“VR+”行业的应用。

我市将加大力度推动VR技术在制造、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商贸等行业领域的应用。

一是加快开放应用场景。积极发挥市VR应用推广专班的作用,联合教育、公安、文旅、城管、卫生等部门,积极推进VR进社区、进小区、进场馆、进商圈、进景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园区、进工厂等,鼓励支持VR在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应用,加快推动应用场景从“少而平”向“多而优”转变。

二是织开展VR示范应用项目路演活动。围绕教育、文旅、医疗、党建、电竞、制造等应用领域,邀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用单位、行业专家、投融资机构、上下游企业、VR+5G产业重点区县观摩研讨,实现各类资源的对接协同优配。

三是组织VR示范应用项目评选活动。除积极组织申报省级VR应用示范项目以外,还要大力开展全市VR示范应用项目评选活动,优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复制性和示范性的应用项目,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

针对建议五,加大VR人才引入及培养力度。

2018年,我市已出台人才新政和一揽子配套实施细则。针对各类人才队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保障等,都有相应支撑,满足文件要求,即可申请。

我市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南昌“人才10条”。依据《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洪发〔2020〕9 号),支持鼓励VR产业领域的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不断做大城市人口规模和人才总量,大力提升南昌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力争吸引百万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人才10条”自发布之日起,已兑现大学毕业生落户奖励和生活补贴近2万人,兑现奖励补贴资金近3亿元。南昌人才政策的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再次感谢您对南昌VR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