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回复

访问量:

尊敬的包遂代表:

您提出《关于鼓励支持特医特膳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总编号第125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特医特膳食品发展的关心与关注!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工信局深入实施“开放领航、创新领路、产业领军、工业领跑”战略,在顶层设计、资金支持、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大力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并取得了较好成效。2020年1-12月,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7.9亿元,同比增长14.0%。今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3.6亿元,同比增长30.1%,食品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强化顶层设计                                      

制定出台《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快升级绿色食品等传统产业,壮大规模总量,提升产业质量,到2023年,绿色食品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此外,为加快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南昌县也编制了《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发展规划》,在对重点食品企业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对食品产业发展的优劣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重点企业升级发展路径、整体升级规划和对策。

二、强化资金支持

为加快南昌县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协调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用于该县食品产业优化升级试点。同时,指导南昌县制定《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食品产业优化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加大对食品产业优化升级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共兑现资金1600余万元,其中,2018年度兑现资金 700多万元,2019年度兑现资金900余万元。

三、强化科技增能

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与高校合作,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2019年9月,人之初集团与南昌大学成立“人之初(营养)研究院”,2021年3月获中乳协“2020年度质量金奖”。引导企业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提升创新研发能力。煌上煌等企业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天佳谷物等企业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林恩茶业、江西神珠田园等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四、强化技改添能

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建设。煌上煌、阿南食品、益海嘉里、人之初等企业获技改政策支持。同时,鼓励企业绿色化生产,提高企业绿色制造水平。益海嘉里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煌上煌股份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五、强化食品安全意识

积极落实食品安全战略,促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全省食品工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宣贯培训达千余人次,鼓励食品骨干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参加食品工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家食品工业企业通过国家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并获得诚信证书(约占全省20%),为全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全市食品工业健康发展。

您提出的建议很好,针对性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产业十大提升行动”发力,推进绿色食品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断向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的高端迈进。一是在谋划工业发展布局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十四五”工业规划引导,聚焦特色传统优势产业,把特膳食品纳入“十四五”工业规划,稳步发展优质、多品种、高营养价值和高附加值的绿色食品(含特膳食品);明确有关县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南昌小蓝经开区可重点发展食品医药产业),逐步形成和完善“三核支撑、四区协同、三城驱动、多园发力的工业发展格局。二是在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上下功夫。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在粮食加工、肉类生产、酒和饮料制造等领域,开展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改造,支持引导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建设,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按购买设备发票额 100 万元以上部分的 8%,给予最高不超过 500 万元的补助;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按其软硬件、设备投入给予 50%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 500 万元。支持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在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实行产、学、研相结合;支持企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再次感谢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虚心接受,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工作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南昌市工信局

2021年4月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