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万昱原代表:

您提出《推动南昌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注与关心!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在关键环节上取得了突破,在总量质量上得到了提升,形成了爆发式增长态势。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09.9亿元,同比增长10%,总量居全市八大工业产业之首位、全省第二;今年1-10月份,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75.74亿元,同比增长18.5%。

一是龙头企业规模较大。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82家(占全省的14.8%),其中百亿企业2家(占全省的50%),超50亿企业6家(占全省的60%),以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11家、手机ODM前五企业中的3家、全国VR50强企业18家。

二是产业链条较为完整。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已形成覆盖触摸屏、摄像头、指纹识别、玻璃盖板、LCM显示模组、触控芯片、射频芯片、传感器、手机闪光灯、耳机、受话器和整机生产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LED产业已形成MOCVD、MO源、外延片、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显示屏和照明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

三是技术水平较为领先。我市LED多项原创核心技术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硅衬底蓝光LED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硅衬底黄光LED电光转换功率达到了21.5%,远高于国外最高水平9.6%。硅衬底LED牛仔路灯经国家电光源机构检测,整灯光效已经达到197.8lm/W,属世界已知最高水平。

四是品牌影响较为突出。我市众多电子信息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欧菲光触控、摄像头模组、生物识别模组等领域保持全球出货量第一,联创电子全球高清广角镜头市场占有率超70%,中微半导体MOCVD设备位居世界前三,等等。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的成功举办,使“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口号响遍全球,也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项目和合作空间。

二、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下一步发展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对标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制定追赶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产业能级提升、规模做大,努力做到纵向比“有突破”,横向比“创一流”,全力打造“中部电子信息重镇”“国家级电子信息制造基地”和“世界级VR中心”。

一是推进系统谋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南昌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重要抓手。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我局草拟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通过了市委常委会的审议,下一步将印发实施。《实施意见》对产业发展目标、产业布局等都进行了认真谋划。从目标上看,到2025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力争达到4000亿元,电子信息服务业力争达到1000亿元。手机和笔记本ODM产量分别进入全国前三,LED芯片和封装产量分别进入全国前五。从产业布局上看,提出了打造以高新区、经开区为核心集聚区,以红谷滩区为创新引领区,以新建区、青山湖区、南昌县(小蓝经开区)、进贤县等为配套支撑区,各县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两核一新、多点配套”总体产业格局。其中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以高新区为主阵地,经开区、新建区、进贤县为配套区;LED产业以高新区、经开区为主阵地,新建区、青山湖区为配套区;VR产业以红谷滩区为主阵地,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和高新区为配套区。

二是着力延链补链。我市重点围绕移动智能终端、LED、VR三大优势产业进行延链补链,着力构建全产业链。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倍增发展。聚焦华勤、龙旗、天珑、欧菲光、联创电子、同兴达、合力泰等移动智能终端龙头企业,以及兆驰、鸿利、乾照、晶能、中微等LED龙头企业,集聚政策、资金、创新、人才等生产要素,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支持,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在昌制造基地、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引入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抱团发展,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产品提质、品牌提优,打造支撑产业爆发式发展的“主力军”。引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聚焦移动智能终端ODM龙头企业、LED封装龙头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100强企业、中国VR50强企业等,积极推广“轻资产、重资本”招商模式,重点招引一批基础性、引领性、高成长项目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构建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生态圈。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以现有龙头企业供应商为重点招引目标,以优势产业链环节为突破口,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配套企业,努力形成移动智能终端、LED、VR三条完整的特色产业链,打造支撑产业集群式发展的“集团军”。

三是凝聚政策合力。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围绕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实施路径,提出了8项工作任务,22条具体措施,涵盖移动智能终端、LED、VR等多个细分领域。主要包括:对现有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支持、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招引、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LED技术和产业进行适当扶持、对重点企业技术研发进行重点支持,鼓励院校与企业合办二级学院等;同时,整合了企业上市、总部经济、人才引育、特色产业园、飞地经济等现行力度较大的政策,对园区承载平台、功能配套、交流合作等方面也提出了指导意见,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和服务支撑体系。下一步,我市还会制定出台上述政策的实施细则,有关县区(开发区)相应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政策能够落地,让企业真正获得满足感。

再次感谢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虚心接受,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我们工作。

联系人:南昌市工信局电子信息科 83884117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12月7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