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王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紧盯军事科技发展前沿,努力在军工产业链中打造“向战为战”新增长极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南昌市军工产业基本情况

南昌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重要基地,军民产业融合发展底蕴深厚,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台摩托车、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等在此诞生。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门类齐全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拥有军民融合企业94家,获得保密资格认证的军工企事业单位40家,涵盖核、航天、航空、兵器、军事电子等5大行业。其中,航空制造优势明显,形成了以洪都公司为龙头,集聚众多航空配套企业的航空制造产业集群,是我国教练机研发生产的核心基地、是大飞机部件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随着南昌航空城加快建设以及军民两用瑶湖机场的建成使用,南昌航空产业聚集度将进一步提升。VR产业作为军民融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连续四年年成功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南昌,吸引了大批VR企业入驻。此外,南昌还是军用晶体管、防弹防爆电线电缆和军用电源等生产基地,在国内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二、航空、电子信息产业运行情况

(一)航空产业。截至目前,南昌航空城已落户项目65个,总投资约680亿元。其中,整机制造企业9家、航空运营企业3家、航空客改货企业1家、通航飞行服务企业6家、无人机制造企业4家、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2家、航空新材料制造企业4家、航空科研机构6家、航空产品配套企业30家。引进了航空工业洪都、商飞C919外场试验队、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CR929中后机身复材项目、赛鹏紫玄航空维修改装项目、华彬航空、冠一通飞、宝航新材料、腾宇无人机、中信海直、江西快线等一大批航空产业项目,及上飞院(南昌)机体设计中心、北航江西研究院、江西航空研究院等多家知名航空研发机构。2021年1-10月,全市航空装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7217万元,同比增长131.1%;1-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8%。随着年底产品的集中交付,全年航空装备产业各项指标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将突破10亿元。1-9月份,龙头企业洪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54亿元,同比增长33.66%;实现工业增加值16.56亿元,同比增长23.07%,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航空装备产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250亿元。

(二)电子信息产业。2021年1-10月份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75.7亿元,同比增长18.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目前,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家,占全省比重14.8%,其中百亿企业2家(占全省的50%),超50亿企业6家(占全省的60%),以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11家、手机ODM前五企业中的3家、全国VR50强企业18家。

三、VR军事应用情况

为加强市场培育,推动VR技术融合应用,从2019开始,我市陆续开展VR示范应用项目评选、VR+应用场景路演推介等活动,应用领域和项目数量逐步提升。我市VR示范应用项目主要集中于教育实训、党建宣传、文化旅游、社会治理、安防警务、医疗卫生等领域,目前所掌握的应用于军事领域的项目有以下两个:

1.南昌虚拟现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沉浸式实时态势感知和交互系统”,针对现有指挥训练过程中存在的缺乏视觉呈现和态势感知的问题,通过虚拟现实仿真技术,高度还原真实作战场景,以沉浸式显示的方式呈现战场环境,直观获取指挥效果,并通过数据对指挥员进行评估。

2.江西联创精密机电有限公司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模拟训练器”,实现武器系统对目标进行搜索、瞄准、捕获、跟踪和模拟发射导弹攻击过程;具有与真实训练相一致的使用环境和外部环境,并可在VR支撑下多人协同操作,构建与真实操作无异的协同训练环境,从而有效地提高训练质量、降低装备损耗、节约训练资源,为部队形成战斗力提供简捷有效的途径。

四、产业规划布局情况

(一)电子信息产业。移动智能终端方面,总投资130亿的华勤千亿产业基地项目正在1、2号厂房建设,2021年已完成投资6.55亿元。天珑移动、龙旗信息、兆驰半导体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VR方面,红谷滩区VR科创城作为我市VR产业发展的“核心区”,着力打造中国VR总部研发和创新应用基地。目前,展示中心正在改造升级,体验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华为、阿里、北航等3栋产业大楼基本建成,2栋总部大楼结构封顶;吸引了华为、阿里、上海乐相、深圳瑞立视、广州玖的、北京未来新视界等一批VR头部企业和全国50强企业签约落地。此外,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昌研究院两个重点项目也在全力洽谈推进。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正在加快西区建设。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一期第二批次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中国联通虚拟现实(VR/AR)基地项目已完成备案,即将开始基础装修;小派科技VR头显设备研发生产中心已完成三条整机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及试产。

(二)航空产业。按照产业发展规划,我市在南昌高新区规划了50平方公里南昌航空城,重点发展航空产业。截至目前,洪都公司产业区、瑶湖机场等已完成建设,洪都公司已于2018年整体搬迁入驻,航空科创大厦已完工交付,中航光电、赛鹏紫玄、江西腾宇、彦畅机电、江西航空研究院、民航局江西适航审定中心等企业及研发机构平台相继入驻。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宝航新材料项目已交付企业使用。航空科创城标准厂房项目4栋厂房建设已完成,配套的人才公寓、研发楼等正在进行主体建设。CR929复材机身段项目、华彬飞行器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航空产业新城目前已初具规模。

(三)军民融合产业一是临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项目。2020年1月15日,省委军民融合办与临空经济区签约,打造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2020年3月,省委军民融合办授予临空经济区省内唯一的“江西省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称号。示范基地将采取“基地+基金”的模式,以“5+3+X”项目为主体,通过5个国家级项目(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国家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项目、国家(昌景)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国家北斗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项目、中国融通公司医疗康养和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和3个省级项目(省级军民融合(北斗)产业园项目、省级军民融合(北斗)科技园项目、省级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联动发展一批军民融合企业。示范基地以84万平方米的临港工业园标准厂房为主要承载空间,并配套临港片区500至1000亩产业发展预留用地。目前,区内的中久激光项目、航天二院安全可靠产品生产项目等一批涉及军民融合发展方向的主导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实施。是小蓝智能制造装备(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按照统筹规划整合功能的原则,小蓝经开区智能制造装备(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以上海沪工航天军工基地等项目为依托,规划总用地约5192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2764亩,二期建设用地2428亩。拟通过精准招商、政策支持等方式,大力推动智能装备制造军民融合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目前,上海沪工项目主体厂房已建设完成,约75台设备已进场安装调试,研发大楼主体施工完成,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已正式投产。

五、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组建专门机构。2019年为高位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做好与驻昌部队的沟通对接保障工作,我市成立了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市军民融合发展的综合协调、督导落实和创新示范工作,做好与驻昌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保障工作。新机构的设立为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深度融合、军民融合改革创新及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南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开启了新篇章。

(二)上下联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军。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与省工信厅对接沟通,上下联动,积极引导我市民营企业参军,组织全市工信系统及民口企业参加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政策宣贯暨相关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民营企业参军热情,2019年我市新获得保密资格认证企业5家,2020年江西圣辉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中久光电产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获得保密资格认证,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40家企业获得保密资格认证。

(三)科学规划,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发展。根据航空工业3个“70%”(即到2020年,航空产业链中一般能力的社会化配套率达70%;集团公司军民融合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70%;集团公司资产证券率达到70%)的军民融合发展思路和相关举措,我市积极建设南昌航空科创城,积极招引航空机电设备、普通机械加工、钣金加工、模具制造、型架制造、橡胶件加工等军民融合相关产业项目。2019年洪都公司在标准件业务上引入江西寸金实业组建金都航空有限公司、机加业务上引入沈阳新宝路航空组建南昌新宝路航空,2020年在数控业务上引入上海沪工进行合作组建了南昌沪航有限公司,产值预计分为5000万,3亿和4.5亿。2020年底,洪都一般能力社会化配套率达到81.08%,采购民营企业物资金额达1.19亿元,2020年共有9户企业通过了供应商考察,纳入洪都供应商目录,累计达到44户。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军事科技发展前沿,立足我市实际,进一步壮大产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开创我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一)持续推动航空产业链发展壮大。加快推进航空城建设,充分依托洪都公司研发制造能力和军民两用的瑶湖机场,推动洪都公司与华彬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航空城建立初教六飞机军民融合运营维修基地,加快组建机场管理公司,加快推进瑶湖机场开放共享。紧紧围绕洪都集团一般能力社会化配套释放的契机,积极招引航空机电设备、普通机械加工、钣金加工、模具制造、型架制造、橡胶件加工等军民融合相关产业项目落户南昌航空城。

(二)加快推动“民参军、军转民”融合步伐。指导企业积极参加军民融合论坛、大赛,组织企业与军方高校的深度合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军民融合发展气氛。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军,针对军事科技要求,积极开展研发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军民融合产业。

(三)深化与国内军工院校合作对接深度和广度。联合市委军民融合办,认真收集整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军工院校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专家学者科研信息,梳理我市重点军民融合企业科研合作需求情况,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促使我市企业和上述高校在产、学、研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对接,进一步增强我市军民融合企业科研实力。

联系人:市工信局军民融合科,肖伟平,83884123,13767411125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1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