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余莎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区域发展自信,振兴南昌科技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关注,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回复如下:

一、我市物联网产业基本情况

作为江西省物联网产业主体区,近年来,南昌市物联网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市物联网关联企业共计304家,其中规上企业98家,2020年全市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实现营收645亿元。2021年上半年,南昌市物联网关联规上企业实现营收460亿元,1-9月份实现营收643亿元,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约为800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引进5G通讯电路板制造基地项目(投资50亿元)、5G基站模块集成电路封装基地项目、半导体照明芯片封装测试基地项目(投资1.2亿元)、比亚迪通号中南区域总部项目(投资1亿元)、医药物联网项目(投资3.2亿元)、三极光电科技项目(投资2亿元)、华讯方舟毫米波雷达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亿元)等一批物联网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工控云创港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20余家,引入的中国长城(江西)自主创新基地、SAP中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均已实现投产运营,工控云创港二期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二、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收集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按照省工信厅部署安排,组织县区、开发区摸排并报送各地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定期上报省工信厅。2021年一、二、三季度,物联网产业纳入调度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0.68亿元、93.08亿元、154.98亿元。

(二)掌握物联网产业发展动态。了解掌握国内外物联网产业链动态,加强对国家现有产业政策的梳理。开展物联网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目前面临的发展问题及相关需求,调研华勤通讯、中微半导体等物联网相关企业,征求企业负责人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配合市大数据局开展产业链长制工作。根据《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配合市大数据局制定物联网产业链“四图”、“五清单”,梳理全市物联网产业链情况。加强与高新区、红谷滩区、新建区等物联网产业重点县区的沟通对接,定期沟通物联网企业运行情况。

三、我市相关产业政策

为抢抓新一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优势、弱项短板和发展重点,我市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八个方面制定了一批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有助于深化电子信息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市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工业投资科 黄小江 83884106)

南昌市工信局  

2022年1月1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