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胡希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技改企业设备补贴的建议》已收悉。您建议对购置智能化生产设备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在现有补贴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补贴金额。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注,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回复如下:

今年以来,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先后制定下发了《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洪府办发〔2021〕43号)、《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条措施(试行)》(洪府办发〔2021〕107号)等政策文件,其中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均加大了资金补贴。

《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第四部分,围绕鼓励企业升级改造,对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通过设备购置后补助或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一是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技术改造项目,按购买设备发票额100万元以上部分的6%,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按购买设备发票额100万元以上部分的8%,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二是对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按其软硬件、设备投入给予50%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三是对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购买生产设备的工业企业,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额的2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贴息支持。

该政策措施在原来的政策基础上,增加了“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按购买设备发票额100万元以上部分的8%,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以及“对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按其软硬件、设备投入给予50%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内容,加大了对企业购置智能化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的支持力度。

《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条措施(试行)》第2条,专门围绕“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对企业新购置设备实施技改项目进行资金补助。对南昌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南昌市实施的计划投资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技术改造项目,按购买设备发票额的8%,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对南昌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南昌市进行“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按购买设备发票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

针对在南昌市实施的计划投资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技术改造项目,该政策措施将资金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按购买设备发票额100万元以上部分的6%,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调整为“按购买设备发票额的8%,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对在南昌市进行“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该政策措施将资金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按购买设备发票额100万元以上部分的8%,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调整为“按购买设备发票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再次提高了对企业购置智能化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的补贴标准,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此外,围绕推进我市制造业转型与智能升级,今年我们还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委托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编制《南昌市智能制造与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全市智能制造现状和发展路径进行全面规范梳理。规划已于本月中旬编制完成并对外发布;二是依托江西智研院开展南昌市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诊断。深入了解各县区、开发区智能制造发展状况、思路,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实施诊断研判,提供发展方向和路径。目前,全市已完成880家规上企业的智能化诊断,其中小蓝经开区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已基本完成,未来两年内全市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三是组织开展企业高管人才培养提升活动。联合江西智研院举办智能制造研修班,帮助学员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有效地通过智能制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市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市工信局工业投资科 83884106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