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2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李维代表:

您提出的《打造江西氢能产业链,构建美好低碳新生活》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2021年12月中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赴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南昌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调研情况报告》,专报有关市领导,市领导批示“密切跟踪行业、产业及我市重点企业相关发展动态”。

目前,我市科技政策一直对氢燃料研究和开发给予了高度关注。我市科技项目指南中将“氢燃料电池、电堆与储气装置,混合动力技术,高能量、高功率及高性能动力电池及电堆”列入重点支持领域,并支持一批重点研发项目,例如:江西泰豪军工集团公司高比能量固体储氢燃料电池无人机动力源技术研究、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柴油重整—氢燃料发电一体化技术的电动汽车移动保障方舱、江西江钨浩运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稀土储氢合金及宽温动力镍氢电池(模组)研制等。江西泰豪军工集团公司2018年被省发改委批复为江西省氢燃料电池工程研发中心。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重点关注我省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规划出台和政策出台情况,在全省一盘棋布局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我市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南昌市汽车产业发展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复函!

联系人:南昌市工信局装备工业科,83883367

附件:南昌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调研情况报告

南昌市工信局  

2022年1月24日

南昌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调研情况报告

为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了解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现状,根据市领导指示,近期市工信局组织人员对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概况

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结构布局上与燃油汽车基本相同,燃油发动机换成氢燃料电池、驱动电机,油箱换成储氢瓶,电控部分与纯电动汽车类似,整车整备质量变化不大。加氢与加油一样方便,只需3-5分钟完成充能,排出的是水,零污染。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功率密度大、动力强、加氢时间短、续驶里程长等优点。

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在现阶段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条件下,纯电动汽车比较适合城市短途出行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适用于所有车型,但由于成本问题,目前更适合用于公交、物流等商用车,特别是载货汽车。

(一)国内产业发展简况

氢燃料电池汽车环保、充能加氢快、续驶里程长等优点突出,受到了世界汽车强国的高度重视,日本、美国、德国都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首选技术路线,其中日本、北欧一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实现产业化。

我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 年)》、《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顶层规划都明确了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战略性地位,将发展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列为重点任务,将氢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重点支持领域。为此,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近几年发展速度加快,国内主要经济发达省市都在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但由于缺乏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以及生产成本问题,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初期。

2019年两会期间,“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氢能产业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

2020年9月1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财建〔2020〕394号),对基础条件好、产业链上企业技术水平高的城市群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申报的基础条件包括:1.产业链条基本完整,链条上的企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2.能够持续提供安全的车用氢能,经济性较好;3.具备明确的适合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应用场景,已推广不低于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至少2座加氢站且单站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公斤;4.有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攻关、示范推广、安全监管等政策措施。

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获批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共有3个。分别为:1.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由大兴区牵头,北京市大兴、海淀、昌平等六个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等共4省(市)12个城市(区)组成,2021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示范;2.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由上海市牵头,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镇等共6省(市、自治区)6个城市1镇组成),2021年6月9日正式启动示范;3.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由广东省佛山市牵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中山市、阳江市、云浮市,福建省福州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六安市,山东省淄博市共5省(自治区)12个城市组成,2021年12月8日正式启动。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全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99辆和1177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2021年1-11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50辆和1100辆,同比分别增长23.0%和16.0%。预计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的带动下,氢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复制纯电动汽车发展模式,产业即将迎来一波快速增长期。

(二)制约产业发展因素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整车成本较高,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滞后。此外,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体氢能产业链的发展、相关政策、标准和法规的不断优化完善,某种程度上比电动汽车的推广难度可能还要大。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方面。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核心部件燃料电池堆、电池堆的材料及制造技术被国外垄断。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取得一定的突破,电堆(又称氢堆)、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等核心部件已实现了国产化,国内东方电气、亿华通、潞安集团、全柴动力能生产电堆,但产品质量与国外差距较大。目前电堆核心零部件需要进口,价格较高,造成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较高,国内一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售价在200万元左右。

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氢基础设施主要包含制氢、氢气储运和加氢站三个环节。制氢环节上,我国是富氢国家,氢气来源丰富,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各地根据资源条件存在水解氢、煤制氢、天然气制氢、工业副产氢等多种工业制氢方法,但是以上几种方法都不能同时兼顾环保、高效、低成本、大规模;氢气储运环节上,有多种技术路线可以选取,包括高压氢瓶储存、金属氢化物储存和车船运输、管道运输等,但最适合车用的氢能储运方式尚不明确;加氢环节上,我国加氢基础设施薄弱,据了解2020年底全国各地已建加氢站有118余座,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等地。目前一座加氢站的建设投入大约在1500万元左右,大大高于加油站的建设成本。以武汉泰歌氢能为例,在企业空闲土地上建设一座加氢站实际投入达到2500万元,日供氢量为350KG,属于三级站,可满足30台氢燃料电池卡车日常用气,加氢价格60元/Kg,用气成本比燃油车贵一倍。

二、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状

(一)发展情况

我市江铃集团所属江铃股份于2017年着手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工作,是省内第一家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企业。江铃股份以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为平台,共有3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并获得工信部汽车公告目录,2020年销售9台。2021年,江铃股份将江铃重汽100%股权转让给瑞典沃尔沃卡车,虽然失去江铃重汽,但是江铃股份仍然保留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

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是我市以客车生产为主的专用车生产企业,截至2021年底,累计生产1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出口澳大利亚。

(二)发展的紧迫性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现阶段商用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的重点方向。我市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江铃集团是以商用车为主导车型,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知名度,深得消费者认可,江铃集团轻卡销量占国内市场10%左右,销量多年来排名全国前三甲,品牌和市场优势明显。伴随着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必须紧跟形势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并尽早布局,否则将会失去通过几代南昌汽车人建立起来的商用车知名品牌和巨大市场。为此,我市应高度关注、把握机遇、未雨绸缪、顺势而为,尽快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和谋划。

(三)面临的问题

1.产业链环节缺失。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薄弱,从氢燃料电池汽车整个体系看,在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电堆、空压机、膜增湿器等技术环节上都没有足够的支撑,更缺少氢燃料电池、制氢、储氢设备研发和生产企业,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困难重重。

2.氢源严重不足。我市化工产业薄弱,没有工业副产氢(即由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与焦炉煤气的副产物通过丙烷脱氢、甲醇裂解、甲烷重整等方式制氢);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能力缺乏(即利用大量存在的弃水、弃光、弃风和生物质发电制氢);无煤炭资源和天然气资源,无法运用煤制氢、天然气制氢等。总体而言,当前主流依托的氢源和工业制氢方法我市均无条件支撑。虽然在我省的石化企业具有一定氢气制备能力,例如九江石化日产氢气7.8万立方米,氢气纯度为96%,但无法达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纯度≥99.97%和单类杂质含量要求。

3.缺乏应用场景。目前我市范围内没有加氢站,没有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具备适合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应用场景。

4.缺少政策支持。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攻关、示范推广、安全监管等政策方面,我市均缺乏相应的政策措施。

三、意见建议

鉴于目前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环节缺失、氢源供给不足、缺乏应用场景及相应政策的现状,以及全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投入大、时间长、见效慢、风险大的实际困难。我局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我市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工作,为下一步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储备力量。

1.做好顶层设计。一是建立高层次协调机制,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其中许多环节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需要在执行层面统一步调、形成合力;二是结合我市实际,聘请专业团队或机构,对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开展顶层设计研究,通过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研判,选择适合我市产业发展的路径。三是利用现有资源禀赋,按照有所侧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分阶段、分步骤发展产业。现阶段可依托江铃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品牌优势,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作为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第一阶段的重点方向。

2.加快氢站建设。建立加氢站建设、氢气供应、加氢站运营体系,明确我市加氢站建设审批主体、理顺责任关系、规范审批流程。加强与中石化、中石油的对接与合作,通过政策与资金支持,加快加氢站建设,建设2—3座加氢站,以解决整车制造、产品研发和试点示范加氢需要,同时还可保障物流半径在200公里内氢燃料电池载货车辆的示范运行。

3.开展示范运行。可选择我市公交和小蓝经开区设立示范运行区,鼓励用户购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通过一定规模的用户试点示范运行,促进产品技术、产业链的完善和成熟,加快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整体性能,并逐步完善车用氢能供应体系。同时,在具备一定条件后,积极与省内外有关城市合作,争取组团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4.加大研发支持。大力支持整车企业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研发投入,参照外地做法,对获得工信部公告目录的氢燃料电池车型给予资金扶持,以整车为龙头,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建设和完善。

5.开展补链行动。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针对电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部件和制氢、储氢设备研发生产等缺失环节,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