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熊冬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建议》(第208号)收悉。感谢您对南昌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经我局会同市金融办研究办理,现针对您的各项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针对第1条、第3条有关推动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打造。

1.不断夯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我市成立了市区两级5G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印发了《南昌市5G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入落实转供电价格及支持我市5G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南昌市5G基站设施“绿色超简”审批意见》等一系列具体可操作文件,有力推进了我市5G基站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省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建议全省各设区市借鉴南昌市做法。一是5G基站加快建设。截至11月30日,我市累计开通5G基站12350个,在全省占比22%,排名第一;已实现5G网络主城区100%连续覆盖,县城区域和重点乡镇连片覆盖。二是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由南昌移动承建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在华勤电子、龙旗信息、泰豪三波、抚州崇仁赣电变电、鹰潭鑫铂瑞、吉安威尔高等企业落地了一系列标杆示范项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西分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型)可研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基于我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前期的信息化和应用基础,建设该平台底层架构,搭建初级数据系统,预计12月31日前上线调试。

2.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食品、纺织服装、材料制造、机电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大力推广“智能工厂”、“机联网”、“厂联网”等试点示范,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果逐渐显现。一是园区载体持续优化。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移动智能终端)基地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基地。二是智能制造逐步推广。江中药业、洪都航空、欧菲光、煌上煌等4家企业先后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全省9个);乾照光电LED外延片和芯片智能制造项目等27个项目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支持,近三年累计获得省级奖补资金支持1677万元;方大特钢等39户企业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省级示范企业;正邦集团为江西省唯一一家入选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泰豪科技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平台等7个项目获新业态专题扶持资金共计320万元。三是5G与工业融合应用。省级层面,近日公布的全省2021“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中,我市华勤电子、泰豪科技、江西电力、融合科技四家企业获评应用示范场景,江铃汽车、龙旗信息2家企业获评应用示范工厂。市级层面,制定了《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筛选出首批26家数字化转型成果较好的工业企业纳入项目培育库。其中龙旗信息正在建设5G+数字孪生车间、5G+设备数采、5G+AGV机器人、5G+智能料车和料架仓储、5G+拆值板机等“5G+智能工厂”项目,建成后预计物流转运效率提高30%,生产管理水平20%,产能提高10%,成本降低20%。江铃新能源结合大规模数采、高精度定位、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打造“透明工厂”,实现生产制造“设备透明化、人员透明化、过程透明化”,预计将提升生产数据价值15%,提升生产效率30%,提升人员安全30%。华兴针织基于5G MEC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部署现代针纺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预期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60%以上,产线员工降低80%以上,产线日包装效率提升150%以上,年销售额实现翻番增长。

3.加速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新区与华为、思创共建的“华为(南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已上线运营,围绕高新区电子信息、航空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核心业务诉求,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化转型服务。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于今年10月落地南昌,将围绕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创新发展集群生态和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虽然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南昌工业互联网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基础和能力水平依然薄弱,与发达工业城市还存在不小差距。而您提出的沿海发达城市的做法和举措,为我市破解企业对新技术赋能认识不足等难题,推动“5G+工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带来了良好借鉴。结合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实际,初步思考了以下几点思路,后续还将进一步研究完善,形成一批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

1.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实施《南昌市智能制造与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我市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好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5G、AI、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实施《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5G+智慧工厂”培育库,对培育库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机制,组建高端智库团队,做好培育库项目规划建设的跟踪、指导和调度。

2.组建供应商联合体。依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西分院、华为(南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平台的行业地位和雄厚实力,加快集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含基础电信运营商)及平台企业,围绕我市八大工业主导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联合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组建工业互联网供应商联合体,针对产业集群核心诉求和共性需求,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开展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和生产智能化,促进传统制造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鼓励供应商联合体主动对接我市产业集群企业,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拜访、举办数字化技术培训、优秀应用场景展示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为什么建、怎样建、找谁建”的难题,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的转型升级。

3.打造行业应用标杆。加快推进面向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平台建设,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供应商等企业牵头或联合参与标识解析节点的建设和运营,优先在全市优势主导产业开展基于二级节点的产品溯源、供应链管理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成熟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和通用解决方案,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标杆,充分释放标杆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针对第2条有关出台企业上云奖补政策的建议

我市企业上云工作是根据《江西省工信委关于印发我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及工作部署开展的。经过1年多的推进,全市企业上云企业突破8000家。根据省厅模式,我市市级层面尚未出台相关支持企业上云的政策,企业上云相关政策由云运营商出台。根据省工信厅《关于开展全省“天翼云 万企上云上平台”专项活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年末,我市与中国电信联合开展“天翼云 万企上云上平台”专项活动,为我市企业开展一系列的上云服务,由中国电信提供活动优惠政策,力争到2022年全市完成600户企业上云。

三、针对第4条有关深化工业互联网上下游和金融机构对接等方面的建议

制造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转型升级的“顶梁柱”,全市金融系统始终牢记“制造业立市”的奋斗目标,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提高金融服务制造业发展水平,着力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1.建设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大力提高普惠金融覆盖面联合江西银保监局,按照“政府主导、监管推动、立足市场、多方聚力”的原则,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创建南昌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平台构建了“1+4+5”的平台体系,即1个综合服务门户支撑平台,4大展示终端(电脑、手机、触摸屏、数据大屏)和5大核心功能(金融超市、政策发布、需求申请、需求监管、数据统计),可为南昌市中小微企业等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已于7月29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吸引了24家驻昌银行和2家担保公司入驻,提供了近130种信贷产品供企业挑选;已收到融资需求900余件,完成授信2.7亿元。下一步,市金融办将在部分县区组织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线下试点,试点成熟后,在全市各县区展开。

2.打造金融专家服务团,精准服务制造业企业。我市已组建金融专家服务团,征集了“4+4+X”产业、金融、高校界别的专家学者近200名,涵盖驻昌高校副校长,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校友,全市各行业龙头企业高管等诸多高层次人才。下一步,我们将组织金融专家服务团开展工作,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组、电子信息产业组、生物医药产业组、航空装备产业组、绿色食品产业组、现代针纺产业组、新型材料产业组、机电装备制造产业组、VR产业组分类开展全方位的精准服务。

3.梳理重点企业白名单,强化制造业企业融资对接。我办联合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发文,梳理出我市百户工业重点企业,推送至驻昌金融机构。鼓励各驻昌金融机构安排专项资金、提供利率优惠、开辟绿色通道、灵活设置条件给予白名单企业信贷支持。下一步,市工信部门将创新开发支持“小升规”企业的风险补偿类专属信用信贷产品,破解企业发展瓶颈,为企业提供精准信贷支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鼓励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制造业企业直接融资。我市已制定《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制造业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国有企业发行各类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承办单位联系人及电话:市工信局电子信息科安静, 83884098;市金融办金融科周璇,83883817)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7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