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胡显钟代表:

您的《关于支持安义县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153号)提案,对市政府支持安义县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感谢您对安义县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关注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我们将认真听取和采纳您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相关工作。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里对安义铝型材产业支持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铝型材产业链链长的亲自指导推动下,有力促进了铝型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安义县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1、出台扶持政策。印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洪府发[2020]12号),2020年至2022年三年,市财政每年从制造业专项资金中安排2500万元,安义县财政配套2500万元,共5000万元,用于支持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发展。

2、争取省级资金扶持。2021年,将省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专项资金分配给我市的1070万元,全部支持安义铝型材产业发展。

3、召开专题办公会。今年9月,时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万征在安义县主持召开“加快安义县域经济发展推进铝型材转型升级专题办公会议”,市直相关部门将协同配合,助力安义县营造最佳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安义县铝型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4、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建立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企业,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江西锦荣铝业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资金周转困难,在收集到情况后,迅速联系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该企业已获得园区财园信贷通资金500万元、北京银行政商产业贷300万元、房产抵押贷款1000万元。

二、提案中有关建议的情况

1、关于引进链主企业。市工业控股集团将加强与安义县合作,做好引进龙头链主企业工作。

2、关于对民用型材转工业型材的支持。《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洪府发[2020]12号)明确,重点支持安义铝型材由民用型材向工业型材转型升级。

3、关于市级产业引导资金支持。南昌市产业基金(母基金)已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可与安义县按照1:1比例出资,与社会资本共同合作设立产业子基金,助力安义县铝型材产业发展。

4、关于“市级层面制定产品统一质量标准,建立行业监管机制,出台有力政策打击市场滥价行为”。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十三条:“为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2021年,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获得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为支持安义县铝型材产业转型升级,如需在市级层面制定产品统一质量标准,在当地铝型材产业条件成熟、形成一定特殊技术要求时,可由相应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立项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尽快完成向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制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等工作,并积极做好帮扶工作。例如,2021年7月,根据南昌市工作实际及需要,经南昌市民政局申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已公布实施我市首个市级地方标准《儿童福利机构类家庭养育技术指南》。

对于发现铝型材行业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举报热线投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法律法规依法查处。

(联系人:原材料工业科,王磊,83884108)

南昌市工信局 

2022年1月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