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7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钟声浪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情况及相关建议》,已由市人大转至我局办理。经研究,回复意见如下:

一、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

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营业务收入最大、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民生产业。2021年全市医疗器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15.3%,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总量的75.2%,占全省医疗器械产业总量的80%;一次性医疗器械制造规模全国最大。

建成一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即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入驻生物医药工业企业220户,其中投产企业182户,从业人员30200人,202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08亿元,同比增长15.09%;利润总额12.95亿元,同比增长22.6%;税金5.72亿元,同比增30.8%。

拥有洪达医疗、益康医疗等一批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拥有江西三鑫医疗器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江西富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特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锦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科美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贝欧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公司)等一批医疗器械生产骨干企业;拥有“洪达牌一次性输注器械”等中国名牌产品和 “洪达”“义鑫”等中国驰名商标。

二、产业扶持政策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千亿目标,根据《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2016年6月7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洪府发【2016】20号),并向全市印发了实施细则。政策措施共十条,从项目建设、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企业开展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支持产业化、支持市场开拓、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建医药产业联盟等方面支持我市医药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自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兑现工作,累积兑现资金产业发展政策资金超共计1.2亿元,其中兑现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工业企业政策发展占比超过85%,支持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工业企业政策发展占比超过兑现总额的70%。

2019年4月,为实现市县合力打造进贤首位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千亿目标,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南昌市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洪府发【2019】10号)。政策措施共七条,从组建产业基金、设立专项资金、强化要素保障、开辟“绿色通道”、鼓励做大做强、完善配套平台、组建产业联盟等方面助推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

三、关于您提出“出台支持政策,支持全市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建议

鉴于我市于2016年制定的《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为制定新的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我局通过入企调研,征求洪达、益康、三鑫等市内部分重点生物医药工业企业意见,并在充分借鉴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等地方制定的有关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围绕研发创新、拓展国内外市场、支持带量采购、支持南昌产药械应用等方面,制定了推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草拟稿,待报市委、市政府研究。

四、关于您提出“落实市场支持”的建议

关于您提出“落实市场支持”的建议,我局将积极响应。市医保局为该行业的主管部门,建议您与其联系,同时我局也会加强与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协调,共同推动省相关部门出台措施,将本地医疗器械产品优先省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目录。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也真诚您希望一如既往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

联系人:文春

职  务:生物医药科科长

联系电话:83986635、13576291164

南昌市工信局

2022年4月1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