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袁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发展VR产业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南昌VR产业的支持和指导。该建议由市工信局主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协办。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对“加强对VR实体企业的扶持”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其修订版、《南昌市VR技术试点示范应用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性政策措施,并足额安排市级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予以兑现。

在原有政策到期后,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延续政策激励效应,按照我市“一产一策”总体要求,2021年底,我市又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VR产业为我市重点扶持的电子信息三大核心优势产业之一。《实施意见》精准制定了一批政策措施,明确了对在昌注册落户总部的中国VR50强企业,可享受南昌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对开展了VR领域关键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的企业,达到一定条件可享受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属地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优先给予产业基金、设备补贴、研发补助等政策支持,在龙头招引、项目推进及扶持骨干企业、机构做大做强上加码、加力。下一步,我局将加快起草配套实施细则,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落实,早日发挥政策实效。

此外,省组委办在筹备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过程中,将进一步完善大会运作模式,深化大会市场化程度,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申办平行论坛、企业生态论坛等大会活动,并考虑适当缩减财政支出,将更多的资金用在引导和扶持VR实体企业发展上。

二、对“提升VR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议的答复

一是推动创建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一直以来,省市高度重视南昌VR研究院的建设,合力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今年以来,省市两级层面联动,加快创建步伐,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将创建国家级VR制造业创新中心纳入推动VR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之一,南昌市也将该项工作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省市层面已多次召开推动南昌VR研究院创建工作的座谈会,明确全力支持研究院的股权优化、资金缺乏、技术成果产业化等问题。目前,创建工作已取得关键性进展,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已批复入股5%,正在按照相关法规完成投资入股;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入股15%,目前正在根据其投资入股流程提供所需资料;华勤也有意向入股创新中心,我市都将密切跟进落实。此外,与省VR创新中心达成合作意向的还有舜宇光学、爱奇艺、TCL、上海龙旗、小派科技、小核桃等行业优秀企业,创新中心力争通过成果转化、委托研发和公共服务等方式获得稳定增长收入,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强化资金支持近年来省市科技部门在支持VR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还设有专项经费及普惠性政策,并通过“揭榜挂帅”的模式开展VR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征集并支持了一批我市VR产业关键共性瓶颈技术需求,有力提升了我市虚拟现实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此外,为全力建设国家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我局正牵头草拟支持虚拟现实领域创新能力建设的政策措施。该政策将围绕支持省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效运营、引入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强化合作研发等内容实施精准支持,助力我市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虚拟现实创新载体,抢占全国虚拟现实技术高地。

三、对“抓住元宇宙爆发的契机”建议的答复

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扎实,拥有VR产业的“先发优势”,具备发展元宇宙的框架基础,为我市发展元宇宙积蓄了强大的动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前布局、高位推动。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及时跟进,加快布局VR及元宇宙赛道。

一是设立元宇宙产业新赛道。今年1月29日,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江西省数字经济产业赛道清单》,将虚拟现实、元宇宙及数字孪生纳入了我省数字经济产业20条赛道中的新兴赛道,重点发展和培育虚拟现实硬件制造、内容制作、软件平台及元宇宙基础设施、数字内容创意、数字虚拟人和协同办公平台等产业。

二是探索成立元宇宙联盟。今年2月,省科技厅宣布将探索成立元宇宙联盟,聚集省内现有科创平台、龙头企业等创新力量,打造国内一流的元宇宙研发平台,重点布局元宇宙硬件入口、底层架构、人工智能、内容与场景四个方向的规范标准制定,重新梳理完善虚拟现实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目录,开展元宇宙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探索,支持南昌规划建设元宇宙试验区。

三是开展元宇宙专项学习调研。今年1月中旬,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同志带领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及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红谷滩区分管领导,组成专题调研组前往上海市就“元宇宙、虚拟现实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学习调研,对当前元宇宙发展形势进行了研判,结合我市现有基础优势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并形成专报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省市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四是抓好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在即将出台的《南昌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元宇宙布局,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凝聚社会共识,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在元宇宙领域进行布局和探索。此外,我局已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西分院编制南昌市元宇宙产业相关发展规划,明确创新发展“虚拟与现实交互平台”产业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及重点任务。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现已报送市领导。

五是启动元宇宙试验区建设规划。目前,红谷滩区对九龙大道两侧进行城市设计,规划建设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园,拟从中划出一定空间设立园中园,规划设计全省元宇宙试验区,孵化和培育全省元宇宙产业,打造以VR软硬件结合、总部企业集聚、科创文创迸发、绿色低碳宜居的元宇宙先导区,探索打造全国元宇宙主题乐园标杆。

六是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在省市多次沟通讨论的基础上,《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总体方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今年大会主题拟以虚拟现实为主轴向元宇宙方向延伸,抢抓元宇宙赛道机遇;拟升级大会活动设置,增设元宇宙高峰论坛、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江西省VR产业对接会等活动,强化大会对南昌电子信息、VR及元宇宙发展的整体带动作用。

(联系人:熊瑾 电子信息科 83884117)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2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