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9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熊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南昌市促进航空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航空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1.产业发展呈现高速增长的走势目前,我市航空产业链已落户项目和企业70余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户,重点在建拟建项目22个,从业人员约13000人。2021年,全市航空装备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4%;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因洪都公司为军工企业,统计数据不含洪都公司),同比增长142.9%;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不含洪都公司)。另外,龙头企业洪都公司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8.7%。

2.重点项目呈现蓄势待发的态势。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用地面积约36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目前已正式竣工投产,全年完成4架ARJ-21完工交付任务。上海沪工航天军工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32.3万㎡,一期内第一批次用地200亩,目前已完成首批一期主厂房建设,并投入使用。春秋航空基地公司项目已注册成立,目前在昌北机场已投放3架过夜运力,员工约100人,其中地勤工作人员40人,机组人员约60人,主要为飞行员、乘务员和安全员。

3.航空服务呈现稳中有进的趋势。航空运营发展方面,2021年,昌北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976.6万人次,同比增长3.6%,先后开通西宁、福州、忻州、临汾、常州、南充、万州、保山、桂林、佛山等10个新航点,国内通航城市达到77个。实现货邮吞吐量17.3万吨,同比下降4.6%。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呈爆发式增长,完成11.2万吨,同比增长46.2%。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南昌综保区于2019年开通1210跨境电商进口模式,2020年开通1210跨境电商出口模式以及9610跨境电商进口模式,2021年7月顺利开通9710、9810出口模式,推动跨境电商全生态模式在综保区落地。目前全区已有穗仓、洋大班、有好货等跨境电商注册企业111家,全球知名电商平台京东、唯品会均在南昌综保区落户。2021年,南昌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1210进口约357万票,总交易额约3.8亿元人民币;实现9610出口约185万票,总交易额约8983万美元。

二、航空产业政策支持情况

1.政策出台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工信局牵头于2018年出台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南昌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的通知》(洪府发[2018]18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关于支持南昌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洪工信发[2019]410号)等政策文件,该《政策措施》分六个部分,共21条。主要通过各方面的扶持,加快整机制造、航空配套、通航运营、航空维修、配套高端服务业等关联产业在我市聚集,增强我市产业招商竞争力。

2.政策支持情况。通过2018、2019、2020年度对《暂行办法》的实施,充分发挥了引领和激励的作用,特别在吸引国内航空企业和科研机构落户南昌、构筑航空产业链、促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打造“民参军”军民融合航空企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开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效果显著,三年来共兑现项目27个,支持企业16户,支持金额1700余万元。通过对企业大力支持,全市航空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为加快我省早日跻身于民用航空强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南昌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航空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助推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将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增强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为关键,充分发挥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大力打造南昌航空城和空港新城两大核心,组建一批产业发展公共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推动南昌航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突出规划驱动,增强产业引领力。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南昌航空城和空港新城“两大核心”,加快形成两翼齐飞、双核发展的产业格局。聚焦创新研发、金融租赁、人才培训、文化旅游等产业重点领域,着力构建航空制造、民航运输、航空服务、临空经济“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航空产业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

2.突出平台联动,增强产业承载力。加快推进南昌航空科创城总部研发基地建设,积极联合洪都公司、南昌航空大学等组建江西航空研究院,大力推动中国商飞江西试飞基地、江西先进复材研发中心、中国商飞上飞院(南昌)机体设计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商飞江西运营中心,积极发挥审定中心、技术研发、军民融合等平台功能,为推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突出项目带动,增强产业集聚力。紧紧围绕中国商飞制造中心、洪都公司军民融合、通航及无人机产业发展,积极对接洪都公司,全面梳理洪都公司近期拟军民融合重点项目,推动南京儒一航空装备研制项目落地。在承接中国商飞ARJ21、C919、CR929等三款产品的制造和试飞交付任务的基础上,积极与中国商飞对接沟通,梳理中国商飞供应商目录,积极吸引更多的民机配套企业入驻我市。加快推进某型号飞行台的引进和建设,把南昌打造成为全国民用航空发动机试验试飞改装中心。进一步梳理与广东省七市在航空产业领域合作的事项,积极对接广州华科尔、深圳科比特等无人机企业,力争吸引他们早日来昌投资建设。

4.突出品牌推动,增强产业影响力。继续办好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唱响航空会展品牌,持续提升大会的看点和含金量。同时,用好南昌航空品牌和平台优势,加大产业招引力度,加快聚集产业要素,推动航空客货运、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协同发展,致力把南昌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航空产业基地。

(联系人:肖伟平 军民融合科 83884123)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3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