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熊莉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VR优势,抢占时代先机打造南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南昌VR产业的关注和支持。该建议由市工信局主办,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新旅局协办。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对“政府统筹规划,加快布局打造”建议的答复

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扎实,拥有VR产业的“先发优势”,具备发展元宇宙的框架基础,为我市发展元宇宙积蓄了强大的动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前布局、高位推动。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及时跟进,围绕发展元宇宙重点推动了以下工作。

一是设立元宇宙产业新赛道。今年1月29日,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江西省数字经济产业赛道清单》,将元宇宙纳入了我省数字经济产业20条赛道中的新兴赛道,重点发展和培育元宇宙基础设施、数字内容创意、数字虚拟人和协同办公平台等产业。

二是探索成立元宇宙联盟。今年2月,省科技厅宣布将探索成立元宇宙联盟,聚集省内现有科创平台、龙头企业等创新力量,打造国内一流的元宇宙研发平台,重点布局元宇宙硬件入口、底层架构、人工智能、内容与场景四个方向的规范标准制定,重新梳理完善虚拟现实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目录,开展元宇宙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探索,支持南昌规划建设元宇宙试验区。

三是开展元宇宙专项学习调研。今年1月中旬,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同志带领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及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红谷滩区分管领导,组成专题调研组前往上海市就“元宇宙、虚拟现实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学习调研,对当前元宇宙发展形势进行了研判,结合我市现有基础优势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并形成专报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省市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四是抓好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在即将出台的《南昌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元宇宙布局,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凝聚社会共识,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在元宇宙领域进行布局和探索。此外,我局已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西分院编制南昌市元宇宙产业相关发展规划,明确创新发展虚拟与现实交互平台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及重点任务。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现已报送市领导。

五是启动元宇宙试验区建设规划。目前,红谷滩区对九龙大道两侧进行城市设计,规划建设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园,拟从中划出一定空间设立园中园,规划设计全省元宇宙试验区,孵化和培育全省元宇宙产业,打造以VR软硬件结合、总部企业集聚、科创文创迸发、绿色低碳宜居的元宇宙先导区,探索打造全国元宇宙主题乐园标杆。

二、对“加大引资力度,营造发展氛围”建议的答复

一是出台产业政策。为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延续政策激励效应,按照我市“一产一策”总体要求,2021年底,我市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VR产业为我市重点扶持的电子信息三大核心优势产业之一。实施意见精准制定了一批政策措施,明确了对在南昌注册落户总部的中国VR50强企业,可享受南昌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对开展了VR领域关键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的企业,达到一定条件可享受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属地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优先给予产业基金、设备补贴、研发补助等政策支持,在龙头招引、项目推进及推动骨干企业、机构做大做强上加码、加力。此外,红谷滩区、小蓝经开区作为我市“一城两园”VR产业布局的重要载体,分别根据本区实际出台了推动VR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从引进研发机构、搭建创新载体、申报产业项目、培育高端人才等方面精准发力。下一步,我局将加快起草配套实施细则,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落实,早日发挥政策实效。

二是加大资金扶持。为扶持VR企业发展,省工信厅连续几年组织开展了省级VR示范应用项目申报工作,并在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专门设置了创新能力提升、数字经济培育(虚拟现实方向)等申报专题。省委人才办在省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置了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申报专项。省市科技部门在支持VR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攻关等方面还设有专项经费及普惠性政策。

三、对“敢想敢闯敢干,抢占时代先机”建议的答复

2021年,元宇宙概念全球爆火,而在元宇宙概念成为热点之前,其涵盖的数字化、虚拟现实技术及沉浸式体验,在影视、工业、文旅、医疗等领域已有一定程度的应用。近年来,我市在推广VR技术示范应用方面的相关经验,也为接下来推动元宇宙示范场景打造,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创新的工作思路。

一是开展示范应用项目评选。为支持VR企业在多领域开展VR技术试点示范应用,推动应用场景从“少而平”向“多而优”转变,近年来省市多次开展VR示范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项目,涉及医疗卫生、教育实训、党建宣传、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

二是举办应用场景推介会。为加强市场培育,支持企业开展VR技术应用,我市先后举办了南昌“VR+教育”“VR+文旅”“VR+党史学习教育”等多场应用场景路演推介会,来自VR领域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参加会议,成功展示了相关领域的最新“产学研用”协同成果,推介了行业优秀示范应用场景,江西科骏、泰豪创意等多家本土VR企业脱颖而出。

三是搭建优质应用展示平台。世界VR产业大会连续四年在南昌成功举办,为VR最新技术、最新应用、最新产品展示搭建了优质平台。大会期间VR+行业应用推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举办了VR+应用创新、VR+教育、VR+游戏、VR+文旅、VR+医疗等一系列主题分论坛;博览会集中展示了VR在教育、游戏、工业、航空、影视、医疗、博物馆等众多领域的应用成果,有力促进了VR产需对接、行业交流及资源聚合。

 四是谋划打造元宇宙应用场景。接下来,在我市元宇宙的发展规划中,将重点对应用场景打造进行布局。以全市产业布局为基础,进行虚拟与现实交互平台应用领域和场景的挖掘,收集全市产业发展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并进行解决方案的设计,从而培育一批具有南昌特色和市场认可基础的应用场景,以虚拟与现实交互平台优势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依托信息技术服务建设和虚拟与现实交互平台核心产业赋能,重点面向制造、交通、医疗、教育、文化传播、旅游、社会治理等领域,大力发展虚拟与现实交互平台与行业需求结合的示范性应用项目,打造N个特色主题示范点。

目前,元宇宙正从概念逐步走向现实,加速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带动相关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产值持续提升,将会为我市抢占未来科技的前沿阵地打下基础。您提出的建议对我市下一步开展VR及元宇宙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与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一致的,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

(联系人:安静,电子信息科,83884117,13767457769)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1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