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胡俊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产业特色化定位发展避免盲目同质化竞争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南昌市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指出的问题在我市各县区均不同程度的长期存在,提出的建议切中要害、务实可行,我局将认真采纳,着力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针对您所提建议中涉及工业的部分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产业布局,推动特色产业集聚

今年1月,我市印发了《南昌市新型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立足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大南昌都市圈产业定位,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推动各园区间有序竞争、紧密合作、抱团发展,构建“三核引领、四区协同、三城驱动、多园发力”的主导产业鲜明、优势特色突出、区域协同联动的工业发展空间格局”。

三核引领: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工业发展核心引领区域。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新型材料产业,加快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中心。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建成集生产、生活和生态相配套的科技创新产业新城。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为昌南生态工业新城和南昌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四区协同:以四个省级开发区为重要增长极。新建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现代针纺、电子信息产业,安义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新型建材和门窗幕墙产业,进贤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医疗器械产业。

三城驱动:以南昌航空科创城、南昌VR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三大科创城为创新驱动先锋。南昌航空科创城以南昌航空城为基础,完善与教练机、无人机、高端公务机、大飞机零部件生产相配套的研发体系,建成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高地。南昌VR科创城打造形成以总部基地、VR硬件设计、内容制作、分发测试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VR互促融合发展,提升VR对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促进作用。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主要建设以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为核心的中医药产业文化传承高地、创新研发高地、孵化加速高地、高端装备研制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健康服务高地。

多园发力:推动特色产业园成为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力量,加快建设江西省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南昌高新区进贤印刷电路板产业园、中国(安义)智能门窗产业园、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中国(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南昌“5G+VR”产业园、南昌经开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工业特色园区,着力建设数字经济特色示范园区,引导产业集聚,打造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的特色产业园。

此外,我市于2021年印发了《南昌市产业集群提能升级计划(2021—2025年)》,提出了“优化园区布局”“招引优强项目”“拓展产业链条”“创建示范园区”“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要素供给”等16条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对工业园区的规划指导,督促园区聚焦资源、集中精力,做大做强首位产业,积极提升首位产业集中度,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点明显、功能互补、结构优化的园区产业格局,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出台产业政策,引导县区错位发展

按照市委十二届全会精神,我局聚焦“4+4+X”产业体系,坚持“一产一策”,正在认真梳理每个产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分别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性文件,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做大规模、提升层次、壮大集群。

目前,《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率先出台。在产业布局上,提出了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以高新区、经开区为核心集聚区,以红谷滩区为创新引领区,以新建区、青山湖区、南昌县(小蓝经开区)、进贤县等为配套支撑区,各县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两核一新、多点配套”总体产业格局。其中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以高新区为主阵地,经开区、新建区、进贤县为配套区;LED产业以高新区、经开区为主阵地,新建区、青山湖区为配套区;VR产业以红谷滩区为主阵地,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和高新区为配套区;5G、新型显示、物联网、汽车电子、航空电子、北斗应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电子信息产业,由各县区(开发区)根据本地资源禀赋,错位发展独具特色的细分产业。并在2021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对外发布了《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布局图》,明确了移动智能终端等15个电子信息细分产业的主阵地和配套区;发布了《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清单》,针对15个电子信息细分产业共52个产业链环节的重点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分配至相对应县区(开发区)对接。在政策支持上,明确提出加快打造PCB(印刷电路板)、触摸模组、传感器等一批产业集聚、定位鲜明、配套完善、功能完备的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市级层面按照《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建设的若干举措》(洪府办发〔2020〕150号)有关规定给予支持;按照产业集聚、建设集约、资源共享的要求,充分发挥各县区(开发区)比较优势,开展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优势互补、共建发展的跨区域“飞地经济”合作,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市级层面按照《南昌市加快“飞地经济”发展若干意见》(洪府办发〔2020〕8号)有关规定给予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产一策”要求,陆续制定出台现代针纺、生物医药、航空装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其他产业政策,参照电子信息产业的做法,进一步强化产业规划布局和政策引导,鼓励各县区(开发区)特色化、区块错位化发展。同时按照《南昌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县区(开发区)的主导产业集中度和营业收入提升规模进行考核,引导和鼓励各县区(开发区)突出各自主导产业,着力推动重大项目与产业规划布局精准匹配、快速落地,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加速构建“4+4+X”产业体系。

联系人:市工信局 曾庆梅 83884137,13870865687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4月1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