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丁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商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部门认真进行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招商引资做大增量方面

南昌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现有优势传统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扩大增量,盘活增量,提高质量并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我市近年来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建立了产业“链长制”,包含铝型材、现代针纺、医疗耗材和卫生材料、绿色食品等优势传统产业在内的20个重点产业,以全产业链思维,分析我市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梳理产业链条的缺项、弱项,着力强链、补链,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2021年新引进了景宏铝业年产50万平方米高档门窗、10万吨铝型材项目、德高品牌服装制作中心、江西维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医疗器械企业总部(电商)生产基地、洪富肉禽食品加工生产基地等项目,加速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龙头企业裂变扩张。

二是强化特色活动招商。各县区、开发区围绕自身主导产业开展专题招商,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成效。2021年,共举办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招商推介会、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基地企业协会与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青山湖区招商引资推介签约会暨“数字经济+现代针纺”产业论坛等活动,打造产业特色招商活动品牌。

二、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存量和改造升级方面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排位由年初的全省第10位提升至全省第6位,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由去年第12位进至第6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7%,比全省平均增速高3.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5%,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0.4%,比2020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全市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营业收入合计6227.3亿元,同比增长21%。

表1 2021年南昌市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企业户数

工业增加值

营业收入

同比增长(%)

绝对数    (万元)

同比增长(%)

绿色食品产业

138

9.2

8821767

19.1

现代针纺产业

326

27.6

3732683

29.8

新型材料产业

415

12.2

14499177

35.7

机电装备制造产业

130

13.6

5670293

16.5

1.加强顶层设计引领一是实施“两图推进”制定传统产业规划图和产业链全景图,围绕产业的细分领域进行了分析研究,对每个细分领域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产业政策、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梳理,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二是实施“一产一策”。制定《关于推动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专项产业政策文件,着力解决企业在创新驱动、技术改造、质量提升、品牌培育方面的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

2.推动企业技改升级。一是加快设备更新换代。扎实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工程,2021年全年共推进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93个。二是加速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出台《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遴选了26家工业企业纳入“5G+智慧工厂”项目培育库,江铃新能源“5G+智慧工厂”项目、华勤“5G+智慧工厂”项目、龙旗“5G+智慧工厂”项目等快速推进,华兴针织“5G+智慧工厂”项目已建成。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我市现有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政策,将补贴政策门槛降低至100万元,并将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项目购置设备的补贴标准从6%提高至8%,大大提高了企业实施技改积极性。

3.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一是明确发展路径。编制《南昌市智能制造与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全市智能制造现状和发展路径进行全面规范梳理,有效指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状态诊断。依托江西智研院开展南昌市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水平调研,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实施诊断研判,提供发展方向和路径。目前,全市已完成880家规上企业的智能化诊断,未来两年内全市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实现全覆盖。三是建设示范工厂。组织开展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荐工作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化制造项目申报推荐工作。发挥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升级。江西铜业股份被工信部评为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4.打造标杆示范企业一是培育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江铃新能源被评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方大特钢等 39 户企业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省级示范企业。二是打造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 45%,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达 15%。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基地。江中药业、洪都航空、欧菲光、煌上煌等 4 家企业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27个项目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支持。三是推广5G+智慧工厂。2021年,我市制订了《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洪府办发〔2021〕43 号),并相应制订《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5G+智慧工厂”培育库,在全市筛选出首批26家数字化转型成果较好的工业企业纳入项目培育库,给予政策支持,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主要产业全覆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发展专精特新。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9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4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家工信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聚焦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辅导、认定与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江西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任务要求,以加大财税支持、优化信贷政策、畅通融资渠道、提升创新水平等9大方面25项内容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的良好氛围。

二是搭建数字平台。鼓励具有产业链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通过网络化制造系统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生产制造端和管理运营端各个环节的数据流动,实现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和采购等全产业链协作能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服务化。同时,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软件,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重点领域发展供应链数字化,以高效的供应链协同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是构建数字生态。强化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围绕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大共性需求,支持制造业骨干企业引进并联合一批高端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团队等组建科技攻关团队,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对数字化转型升级核心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制定产业应用标准。强化产业链协同合作。发展一批企业主导、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培育产业数字化本地生态,降低产业数字化的转型门槛和成本,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转型动能。

四是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南昌市智能制造与转型升级十四五发展规划》《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已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加紧制定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一产一策”,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坚持龙头引领,支持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开展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和生产智能化,促进传统制造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

感谢您对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万贝贝,综合科,83883963,15570131466)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