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郑洪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南昌市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对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南昌工业稳中有进。南昌市的工业发展与周边省会城市比确实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市近年来产业规模还是保持了稳定增长,一是工业增加值方面,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由去年第12位进至第6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二是营收和利润方面,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7723.9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利润总额449.6亿元,同比增长4.8%;三是主导产业方面,我市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营业收入合计6227.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新型材料、现代针纺2个产业增速领跑,分别为35.7%、29.8%,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1734.5亿元,新型材料产业营业收入达1449.9亿元。

二是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今年1月,市政府印发了《南昌市新型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南昌市重点推动电子信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和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不断完善深化“4+4+X”产业发展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市的产业发展还是以电子信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航空装备、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等八大主导产业为重点。2021年,南昌市只有2个千亿产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产业),到2025年,预计将新增3个千亿产业(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达到5个千亿产业;将致力于把南昌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国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球VR示范应用第一城。

三是尽心竭力帮扶企业。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产业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虚拟现实、5G、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机电装备、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建立产业“链长制”,集中力量主攻优势产业链,全力以赴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性,加快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不断细化完善各产业链“四图”“五清单”,加快建立全方位、立体式产业链全景图。结合各重点产业链发展实际,积极开展产业链技术对接、人才对接、市场拓展、金融保链强链等综合活动。截至目前,各产业链已累计开展各类调研、座谈50余次,技术对接、人才对接等综合活动近40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20余个。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特派员开展工业企业帮扶活动的通知》,动员全局力量,选派44名机关干部担任企业特派员,分头联系服务50户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加强对工业企业的联系和服务,截至2022年1月,共收集企业诉求95条。通过对帮扶企业回访服务,办结销号的问题有94条,办结率98.9%,企业满意率100%。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推出了“5G+智慧工厂”新条款引导工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设置了“骏马奖、飞马奖、天马奖”新奖项鼓励工业企业倍增发展。同时,出台了《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建专班、搭平台、送服务”模式,在全市筛选出26家数字化转型成果较好的工业企业纳入“5G+智慧工厂”项目培育库,高标准建设“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印发了《南昌市优强工业企业培育行动工作方案》,引导企业三年倍增、提升规模与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服务体系、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主动帮扶企业,完善政策举措,在已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加紧制定现代针纺、航空制造、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一产一策”,推动南昌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联系人:肖小琴 县区产业协调科 83883373)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2月2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