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公开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胡小平代表:

您提出《关于推动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总编号第144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现代针纺产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现代针纺是南昌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在出口创汇、拉动内需、吸纳就业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市有现代针纺企业近350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28户,从业人员近10万人。2021年,全市326户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73.3亿元,同比增长29.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全行业呈快速增长态势。

我市现代针纺行业优势明显:一是产业特色鲜明,主要为全球知名服装品牌进行文化衫及针织T恤贴牌代加工,90%以上销往海外,在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先后被授予“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性示范基地”、“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等荣誉;二是集群优势突出,青山湖针织服装产业集群聚集了近1500户纺织服装企业,年产针织服装10亿件,占全省60%,在全国针织服装产业集群排名第四;三是产业链条完整,已涵盖纺纱、织布、印染及后整理、成衣加工、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产业链主要环节。

二、主要举措

1、研究制定发展政策根据我市现代针纺产业发展情况,先后组织现代针纺企业、产业相关县区召开座谈会,多次赴青山湖区、南昌县、高新区、安义县、进贤县等地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制定了《关于推动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发展、品牌建设、创意设计、营销模式创新、对外合作交流、行业协会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条款。

2、推进智能化升级。大力推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纺织服装装备的应用,支持企业应用智能吊挂系统、柔性整烫系统、精密数码络筒机、自动染色、数码喷墨印花、纱线在线监测等装备,打造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逐步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智慧化。

3、加强人才支撑。《实施意见》提出,引育多层次人才,加强与市内外各类高校、高职、技校联系,支持开展实训实习等活动,吸引应届毕业生来昌留昌创业就业。依托南昌大学、江西服装学院、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与企业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加大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技工人才队伍。

4、加强资金保障。《实施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纺织服装优质企业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等方面予以支持,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贷款风险代偿保证金的杠杆作用。支持融资担保机构为纺织服装类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缓解针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提出的建议很好,针对性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我市现代针纺产业制造优势,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规模”为目标,通过制造智能化升级、品牌培育、产业招商等形式,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一是强制造。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巩固提升针纺服装制造加工优势,提升现代针纺产业质量。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服务型”制造,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互动式的柔性设计解决方案,提升产业柔性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拓市场。统筹内外循环,双向开拓海内外市场,巩固拓展自营出口业务,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保障外贸出口稳健发展;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推广网络营销模式,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扩大产品销量,形成新发展格局。三是育品牌。重点招引一批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加快培育孵化一批自主品牌,推动服装产品“时尚化、高端化、个性化、品牌化”,努力向“品牌经济”转型,提升产品附加值。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虚心接受,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工作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联系人:王平 消费品工业科 83884122)

南昌市工信局

2022年3月3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