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头条新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主持召开2022年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5 17:25:18 字体:

2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省虚拟现实产业链链长李红军主持召开2022年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工作推进会。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长万广明,市领导王万征、梅峰、肖云出席。

李红军对省、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深度分析虚拟现实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李红军指出,答好总书记之问、交好VR重要答卷,是江西的政治担当和职责使命。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信部的鼎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力推动产业规模壮大、产业链条完善,发挥了创新平台的优势作用,创造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初步形成了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

李红军指出,随着“元宇宙”概念在全球火爆,VR产业迎来了快速增长期,为我省VR产业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VR是数字经济最具活力的重点产业,今年,省委、省政府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一号工程”进行部署,我们要分析产业趋势、抢抓战略机遇,把握市场规律、形成带动效应,找准大众需求、开拓应用场景,注重硬件制造、攻克关键技术,强化人才储备、加大研发投入,构建VR生态、形成集群集聚,创新商业模式、创造经济动能,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VR产业大突破带动全省数字经济大发展。

就下一步工作,李红军强调,

——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全力推进大院大所和链主企业深度合作,打造一批业内顶尖的创新平台;开展VR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活动,支持一批VR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项目;完善VR人才引进政策,培育一批高端专业人才。

——要在建设应用场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更多示范应用标杆项目,推动更多应用在江西首发首创;推动VR设备和技术应用,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数字化转型;共建元宇宙试验区,打响元宇宙“第一枪”。

——要在构建产业生态上实现重大突破,引育VR硬件制造龙头企业,加快落地VR整机品牌和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引育元宇宙龙头企业,加快形成相对完善的“VR·元宇宙”产业生态布局;打造VR产业集聚区,构建“产、学、研、商、游、居”一体化生态圈;办好2022世界VR·元宇宙产业大会,确保大会更加精彩、更具特色、更有成效。

——要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实现重大突破,形成更高效的推进机制,加快升级完善推动VR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满足企业全发展周期扩张需求,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难题,以“一盘棋”思想凝聚推动全省VR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全省虚拟现实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进展及省、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有关情况汇报。部分VR龙头企业、领域专家学者等围绕VR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元宇宙试验区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