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头条新闻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南昌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1 14:14:00 字体:


   8月1日上午,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主持发布会。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总体情况

   发布会上,任珠峰表示,经国务院批准,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召开,这也是我省连续第五年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江西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贺信及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大众化”的办会宗旨,树立“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的大会品牌,努力把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办得更出彩、更有成效。

大会新的特点

   任珠峰介绍,在大会前期筹备过程中,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有关专家、企业、机构、媒体等各方意见,传承历届大会成功经验,借鉴国际国内重大产业对接活动的好做法,创新方式方法,力求为大会注入新的元素与活力,希望能够为参会嘉宾带来全新的体验。主要体现了“四个创新”:

   一是会议主题有创新。当前,元宇宙引爆虚拟现实产业,2021年公认是元宇宙元年,今年元宇宙的发展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VR作为公认的元宇宙入口,两个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为抢抓元宇宙等重大机遇,放大世界VR产业大会品牌效应,在坚持“VR让世界更精彩”总主题的基础上,突出元宇宙概念,确定2022年会议主题是“VR让世界更精彩——VR点亮元宇宙”。

   二是线上形式有创新。为呼应大会主题,今年我们特意安排了线上元宇宙会场,实现大会在元宇宙会场同步举办。相较于往年的虚拟会场技术,今年的元宇宙会场将给嘉宾带来更开放的虚拟大世界,参会代表可使用虚拟人形态在虚拟世界漫游、参会和交流互动,感受全新的虚实融合的云端参会体验。

   三是论坛活动有创新。相较于往年大会,今年大会主论坛改成两场高峰论坛,分别为元宇宙高峰论坛和产业链供应链高峰论坛,更加关注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新增了企业生态论坛,邀请华为、百度、微软、高通等全球VR头部企业自主举办论坛,带来各家最新科技成果,发布最新前沿发展趋势,带来不一样的头脑风暴。

   四是参会体验有创新。为打造3.0版本世界VR产业大会,2022年大会以参会人员体验为核心,融合VR/AR/XR、数字人、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讯、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在开幕式开场、演讲等环节融合扩展虚拟现实、裸眼3D、沉浸式空间投影技术,实现开幕式线上线下空间的特效演绎和环境营造。还将打造VR直播体验厅、虚拟数字人江小薇3.0、虚拟互动演讲、AI智能客服等新体验,为参会嘉宾提供全新的沉浸式参会体验。

大会筹备情况

   在部省领导高位推动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圆满完成大会报批。前期,我省积极对接工信部和外交部,密切衔接沟通,有序做好国际性会议的申报工作。5月上旬,工信部复函我省同意共同主办大会。6月中旬,国务院正式批准我省举办2022世界VR产业大会。

   二是精心谋划总体方案。在专家讨论、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2022世界VR产业大会总体方案》,目前已正式印发。上周,工信部、省政府专门召开了世界VR产业大会动员会,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吹响了大会筹备工作集结号。

   三是提前启动邀宾招商。目前大会邀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重点对接VR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邀请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参加论坛等活动,同时元宇宙会场、主题论坛、企业专场等大会相关活动已全面展开,目前进展顺利。

   四是做实会务基础工作。大会组委会和组委办已多次组织召开各层级工作调度会和碰头会,研究部署重点筹备工作,完成了大会主视觉、邀请函、票证等设计工作,紧锣密鼓压实会务基础工作,按照考虑周详、计划周全、组织周密、接待周到的原则,认真做好做实各项会务工作,给宾客以宾至如归的感觉。

   任珠峰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办好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不仅是推动产业发展、展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良好契机,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致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坚持“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大众化”的办会宗旨,抓好邀宾、招商、宣传等重点环节,统筹做好论坛组织、产业对接、会议体验等重点活动,精心谋划、精细操作、精致追求、精彩呈现,全力以赴把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办成一届行业顶级盛会,加快推动VR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

   徐文立表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术之一,虚拟现实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性技术平台和互联网的关键入口,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对于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已被列入数字经济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正在孕育广阔的市场空间。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措施三大方面提出了推动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在去年世界VR产业大会上,工信部宣布编制《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目前,《行动计划》已基本完善,将于近期正式发布,并将在2022世界VR产业大会这个重要平台上,进行深度解读与宣贯。

   徐文立指出,在国家层面的带动下,以江西南昌为代表的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各方力量不断汇聚,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迅速,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壮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我国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终端硬件环节,国内厂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各类VR、AR终端产品不断推出,体积、重量、续航、散热等指标持续优化;关键技术环节,近眼显示、光学模组、网络传输、渲染处理、感知交互、数据采集建模等技术能力不断进步;内容制作与分发环节,教育、建筑、医疗、电影电视、体育等应用领域的内容供给持续丰富。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下,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渐入佳境。赛迪顾问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较2019年已实现翻一番,预计未来三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二是新业务、新场景、新模式不断涌现,虚拟现实技术持续为行业领域赋能。工业领域,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成为新一代生产力工具,被应用在研发设计、生产优化、设备运维、产品测试、技能培训、跨国跨地域协同等环节,呈现出虚实融合的智能制造新形态;医疗领域,AR远程会诊、AR查房、VR监控远程观察与指导等应用案例层出不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领域,沉浸式的新交互模式频繁出现在北京冬奥会、春晚舞台等各类场景中,全息显示、数字虚拟人等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总体来看,虚拟现实在重要行业领域应用的广度、深度持续提升,正在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逐渐呈现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态势。

   三是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虚拟现实产业的星星之火已经燎原。近年来,虚拟现实不断扎根全国各地产业园区,在江西、山东、北京等地形成了良好的聚集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福建等地加大虚拟现实产业投入力度,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在全国落地开花。特别是江西省,率先发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出台多项产业政策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技术研发、产品推广、行业应用上不断发力,历经数年打造,已经成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领先地区之一。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要求,持续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将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再上新台阶。

抓紧抓实各项筹备工作,大会将呈现六大看点

   杨贵平表示,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行动,是开辟新赛道、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江西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外循环的重要平台,功在当前、利在长远。为此,大会组委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筹备、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呈现,抓紧抓实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两个方案”。按照“在不变中巩固优势,在变化中创新特色”的工作思路,我们确定了大会新主题,提出了办会新目标,制定了大会总体方案和筹备工作实施方案两个具有统揽作用的工作方案,为大会筹备工作提供了指引。
   二是强化工作推进,构建“三大体系”。坚持体系化推进,着力构建1+1+8的组织体系(包括1个组委会、1个组委办、8个工作组)、2+X+Y的方案体系(包括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若干个工作组方案、若干个活动方案)和4+3+M+N的责任体系(包括4家承办单位、3家责任主体、若干个省直部门和设区市、若干个单元活动承办单位),同步建立健全省部联系会、全省筹备工作推进会、组委办主任会议、若干专题调度会四个层次的推进机制,督促督办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三是强化重点突破,抓好“五项工作”。第一个是大会报批,6月17日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第二个是邀宾,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撒英雄帖”;第三个是招商,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集招商项目,特别是南昌市等有关设区市已先期开展了许多招商活动,取得了重要招商成果;第四个是基础会务,开发了新版大会官网和报名系统,完成了相关票证设计审定;第五个是宣传预热,前几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女士在推特上点赞我们的VR大会,引起广泛关注。

   至少有六大看点:

   杨贵平指出,今年要打造3.0版本的世界VR产业大会至少有六大看点。

   一是“高”,就是规格层次高。力争邀请到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在内的重量级专家、学者,以及VR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约200名以上大咖参会演讲。

   二是“新”,就是会议形式新。特意安排了线上元宇宙会场,这是今年大会的重大创新。

   三是“热”,就是紧扣行业前沿热点。大会安排多场主题论坛、企业生态论坛,旨在探讨行业发展热点,交流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四是“广”,就是社会参与面更广。大会前序活动很多,会议期间的体验活动也很多,将吸引更多老百姓参与。

   五是“实”,就是大会成果比较实。会议期间将发布系列VR技术及应用最新成果,开展产业对接、产融对接、应用推广、产业招商等,让大会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杠杆。

   六是“强”,就是参会体验感更强。大会将设立VR直播体验厅、绿幕演播室、虚拟现实成果体验中心等一批体验感强的项目,打造沉浸式空间特效演绎、虚拟数字人江小薇3.0版等创新应用场景,增强虚拟与现实的互动效果。

   总之,这将是一届与往不同、与众不同的全新大会。相信随着筹备工作的进一步推进,金秋十月,我们将给大家呈现更多的惊喜、更多的看点。

四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南昌带来了什么

   万广明表示,一直以来,南昌市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VR中心”的总体目标,高标准、高水平办好了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为南昌市VR产业发展赢得了新机遇、创造了新空间、注入了新活力,今天的南昌,正从“大会举办地”向“产业集聚地”转变,VR产业的“先发优势”逐步转变为“领先优势”。

   一是城市品牌更加响亮。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亲临大会致辞,让“世界VR看中国、中国VR看南昌”的名片更加靓丽。

   二是产业实力全面提升。四届大会南昌市共签约项目251个,投资总额达1592.61亿元,产业项目支撑有力;微软、高通、华为、阿里、腾讯、联想、紫光、海康威视、世纪华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齐聚南昌,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江西求是高等研究院、北理工VR研究院等一批顶级创新平台已落地运营,产业发展动力强劲。目前,全市VR及相关企业278家,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

   三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以召开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我市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VR产业做大做强。始终保持力量向VR产业集中,建立了由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李红军书记担任“链长”的市电子信息及VR产业链链长工作制,组建了南昌市VR·元宇宙招商“尖刀班”。始终保持要素向VR产业集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双“一号工程”,特别是针对VR产业,在政策、资金、人才、机制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不遗余力支持VR产业发展。

   接下来,南昌市将在2016年、2018年出台支持VR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VR产业发展“3.0版”专项支持政策,计划于今年VR大会期间对外发布。新政策将突出结果导向,聚焦产业发展,奖励范围将覆盖VR产业链的硬件、软件、内容制作分发和应用服务等环节,围绕培优龙头企业、扶持中小企业、招引优质企业、鼓励硬件生产、加大示范应用推广等方面精准制定,努力做到“政府支持更有力,企业受益更明显”。

在嘉宾邀请和活动组织方面打造更多亮点

   张小燕表示,为了把大会办成全球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招商引资的聚集地,今年将在嘉宾邀请和活动组织方面打造更多亮点。

   参会嘉宾决定大会的规格层次

   本届大会重点围绕五方面开展邀宾工作,共拟邀演讲嘉宾约200人,其中海外线上演讲嘉宾超过50人;参会嘉宾总数约5000人,其中现场3000人,线上2000人。

   一是拟重点邀请元宇宙相关企业。元宇宙概念的兴起,点燃了虚拟现实产业新一轮发展热情。和往届相比,本届大会邀请对象新增了上百家元宇宙概念相关企业,包括工业领域的工业富联等,商贸领域的京东等,社交领域的小红书等,以及虚拟人业务相关的哔哩哔哩等。

   二是拟邀企业产业链覆盖更全面。重点邀请虚拟现实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具体来看,终端环节拟邀请华为、HTC、PICO、爱奇艺等,技术解决方案环节拟邀请贝壳、利亚德、商汤科技等,网络环节拟邀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平台环节拟邀请百度、网易等,芯片环节拟邀请高通、AMD、英伟达、英特尔等,显示环节拟邀请京东方、TCL华星等,应用和内容环节拟邀请腾讯、快手、字节跳动等,并拟邀云和算力等相关底层技术服务商。

   三是拟邀企业国际色彩更凸显。拟邀国际企业包括正在研发虚拟现实设备的美国苹果,引燃业界进军元宇宙热情的美国英伟达,将元宇宙视为新增长点并加速布局的韩国三星,致力于打造工业元宇宙的德国西门子等。以及法国达索,德国默克、SAP,韩国LGD,日本索尼,美国Meta、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全球知名企业负责人。

   四是拟邀专家学者和行业组织更权威。拟邀请图灵奖获得者,赵沁平、戴琼海等多位院士,以及几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拟邀请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瑞士、日本、韩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的虚拟现实行业组织负责人。

   五是拟邀企业展示内容更精彩。大会同期展览计划使用3个展馆,面积约3万平方米,拟邀请参展企业200家。目前,已确定的参展企业有京东方、华为、百度、微软、贝壳、HTC、创维、大朋、世纪华通、影创、中科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60多家,预订了超过50%的展览面积。虚拟现实应用展示涉及教育图书、影视、游戏、工业、航空、体育等多个领域。展览将设置国际展区,还将开展针对参展企业的多场新品发布活动。
   活动组织决定大会的质量水平

   本届大会将延续往届成功做法,在继承中创新。论坛、赛事、对接、展示等子活动数量进一步提升,超过了40场,新增政策宣贯、龙头企业生态论坛、元宇宙会场等创新活动内容。

   一是政策宣贯更深入。大会将以工信部《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出台为契机,做好《行动计划》宣贯和应用案例发布,树立行业应用标杆,推广优秀经验做法,推动虚拟现实规模化应用。

   二是会议形式更新颖。百度希壤将为大会提供元宇宙会议场景定制化服务,相信届时将为在线参会代表带来耳目一新的参会体验。

   三是龙头引领更强势。多场企业生态论坛将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打造产业生态集聚效应。邀请华为、百度、微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携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共赴大会,探讨发展热点,引领未来方向。

   四是行业热点更契合。结合行业形势和工信部工作重点,将往届大会的仅一场主论坛改为元宇宙高峰论坛和产业链供应链高峰论坛两场论坛。其中,元宇宙高峰论坛将探讨元宇宙领域的虚拟现实新机会,产业链供应链高峰论坛旨在疏通虚拟现实内容与硬件等产业链各环节堵点,迎接产业新一轮爆发增长期。主题论坛聚焦虚拟现实在工业制造、医疗健康、娱乐体育、航空航天、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应用以及虚拟数字人、虚拟仿真等行业热点,邀请沉浸式交互动漫(VR)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虚拟现实产业联盟、腾讯公司等知名机构和公司承办主题论坛。

   五是活动类型更丰富。大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论坛、赛事、对接、展示等活动,主要包括:欧洲(奥地利)分会场、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赛、VR电竞大赛、VR课件设计与制作大赛、江西省VR产业对接会、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江西省VR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授牌仪式、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产融对接活动、虚拟现实重点领域典型应用展示暨江西省首届科技成果拍卖会成果展示、国际VR电影展等。

   目前,大会嘉宾邀请和活动组织工作正在有序对接推进,期待金秋十月,为全球业界献上一场大咖云集、亮点纷呈的饕餮盛宴。

江西全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

   杨贵平表示,今年年初,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部署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虚拟现实是我省数字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是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的数字产业新赛道。近年来,江西前瞻谋划和打造了“世界VR产业大会”这个高端开放合作平台,并以大会召开为契机,深耕VR产业链,全力构建“产业有规模、创新有能力、产品有特色、行业有地位”的VR产业生态,取得显著成效。全省集聚VR相关企业400余家,其中全国VR50强企业中有18家落户我省,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4年增长14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江西将全力用好大会成果,充分发挥大会带来的资源要素“虹吸效应”,做大做强VR产业,引领带动全省数字经济提速扩张。

   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技术迭代。加快创建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已落户江西的、涉及VR产业的诸多创新资源和平台,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科学凝炼选题,攻关和突破一批VR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抢占VR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国际话语权。

   二是坚持需求牵引,着力拓展应用场景。以贯彻工信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引领,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VR设备和技术在制造研发、装配、检修、培训等环节的应用,提升我省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深挖具备潜在商业推广价值的创新应用,推动虚拟现实技术规模化应用普及,打造更多典型应用场景,推动VR技术赋能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

   三是坚持平台支撑,加速打造产业集群。借助现有产业平台优势,瞄准国内外VR头部企业和中国VR50强企业继续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同时,着力推动历届VR大会签约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加快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实南昌市元宇宙试验区。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汇聚产业要素资源。组织地方和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有影响的VR行业活动,加大交流力度,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开拓技术发展新空间,共享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市场,开启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

   五是坚持优化环境,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体系完备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行政的法治环境,为VR企业落户、VR产业发展培植最优土壤、提供最佳养分,支撑保障VR企业快速成长、VR产业集群裂变扩张,加速打造VR产业发展“江西高地”。

南昌铆足劲当好东道主

   万广明表示,南昌作为东道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大会组委会的统筹领导下,正以昂扬斗志,铆足劲、加油干,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大众化”的总体要求,有力有序推动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统筹相关工作,组建了市筹备专班,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专班工作人员已入驻VR基地集中办公。

   二是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加大邀宾招商力度,目前已对接洽谈44个VR相关项目,意向投资总额316.68亿元。南昌VR科创城、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等重点平台项目,以及华勤VR设备产线、龙旗VR整机生产等硬件制造项目正加速推进,力争在大会期间精彩亮相。

   三是高效率抓实会务筹备。已全面启动会务服务和技术保障、会议策划和嘉宾邀请、宣传推广等关键环节的招标采购工作。同时,今年配套举行的博览会将更名为2022世界VR产业暨元宇宙博览会,并计划举办中国国际通信电子产业大会暨消费电子博览会,为VR大会预热、造势。

   四是高标准营造浓厚氛围。创新提出了“VR大篷车”进社区等宣传方式,将全方位展现江西VR产业活力与VR大会魅力。同时,持续加强对重点场所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提供热情、及时、周到的服务,让来南昌参加世界VR产业大会的朋友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体验,感受到英雄城市的魅力活力。

   下一步,南昌市将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领导下,与省工信厅、赛迪研究院密切配合,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争取将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办出高水平、办出新特色、办出影响力,为奋力打造VR产业发展“江西高地”贡献南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