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工作动态

《江西省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印发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2-08-23 11:48:38 字体:

江西省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精

神,加快推动开发区数字化转型,特制定本方案。

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以建设全省统一的开发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为重点,加强数字技术在开发区和产业集群的应用,融合内外部资源,实现开发区管理、服务和监管数字化,提高治理效能;推动企业全流程数字赋能,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全面推进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总体目标


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省开发区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网络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统一的开发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全面建成,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企业上云上平台全面覆盖,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转型。打造10个数字化转型标杆开发区、30个左右优秀开发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达标。

主要任务

(一)加快建设完善数字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双千兆”网络全面覆盖,加快建设IPV6双栈网络、5G基站、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心、地理信息等数字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企业内外网改造,实现光网覆盖升级、5G深度覆盖,增强信息网络综合承载能力和信息通信集聚辐射能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和普遍服务能力。(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厅;责任单位:各市、县(区)政府,赣江新区管委会,各开发区管委会)

(二)建设统一的开发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改造升级江西省工业园区智慧云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开发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开发移动应用端。全省开发区全部接入平台,设置统一的应用门户,全面导入管理、服务、监管和政务办公等功能,实现园区管理服务一站式应用全覆盖。支持各设区市建设全市统一平台并接入省平台。(牵头单位:省工信厅;责任单位:各市、县(区)政府,赣江新区管委会,各开发区管委会)

(三)推进开发区管理数字化。建设园区大脑,逐步导入园区和企业相关数据,打造对关键信息、数据进行整合、汇总、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的平台,以及园区运营管理服务和突发事件处置的控制中心。建设数字政务管理系统,推进各派驻机构业务系统与政务管理系统对接协同,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形成全产业链支撑服务的解决方案。建设园区企业管理系统,实现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进项目管理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和针对性的风险防控。建设党建管理平台,实现党的建设管理数字化。建设安全预防控制系统和智慧停车系统,加强对园内和进出园区的人、车、物等要素的有效管控,实现对企业生产、储存、运输等全流程监管,形成全链条的智能安全管理机制。(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四)推进开发区服务数字化。推进生产性服务数字化,建设云在线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园区运营管理信息系统集成,打造集政务服务、市场化服务为一体的线上服务体系,提高园区服务效能水平。建设园区运营管理、办公和公共服务系统以及用工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园区日常事务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管理等功能,构建精细化运营服务体系,加快由“企业被动找政策”向“园区主动推政策”的服务转变,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推进生活性服务数字化,构建数字化的员工生活服务体系,营造便捷、舒适、高效、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推进运营服务数字化,建设综合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园区监控、能源、照明、交通、厂房、宿舍等物业实时感知、服务实时响应。(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五)推进开发区监管数字化。建设环保和安全监管系统,大幅接入企业在线监测数据、环保在线监测数据和监控视频,增强重点企业、场所风险隐患管控能力。强化智慧监管功能,加强对园区及企业重点安全监管区域、作业区域及人员行为的智能监管。建设能源和“双碳”监控系统,实现对企业用能和双碳的数字化管理。鼓励园区部署感知终端,建设地下管网(水、电、气、热等)及综合管廊感知设备,全面感知地下管网运行状态,推进风险防控、预测预警、监测监控全过程管控,增强感知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平台,构建信息安全监管能力。(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六)推进开发区产业数字化。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逐步推动企业业务、资源、设备等深度上云,持续开展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分行业制定实施改造方案,提升设备、工艺、生产流程和管理营销数字化水平;征集发布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需求目录,公开招募专业化服务商和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支持企业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无人工厂”。开展“产业大脑”、数字孪生园区建设试点,探索发展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支持园区探索开展“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牵头单位:省工信厅;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园区数字化转型建设标准要素指南详见附件。

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在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对全省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组织实施、调度推进、督导指导和考核评价。各开发区要根据本方案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建设标准要素指标。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加强产业、财税、金融、招商、土地、环保、人才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牵头单位:省工信厅;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二)加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统筹用好现有各类资金渠道,加大对数字网络基础设施等园区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支持力度。各开发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等项目策划,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专项支持。各开发区要加强投入保障,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年度资金计划、中长期财政规划中安排相关资金。(牵头单位:省工信厅;责任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

(三)强化调度推进。建立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调度推进机制,按季度调度各园区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各开发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梳理建设情况,总结典型做法,发现亮点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并及时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报送典型经验,提出意见建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定期对各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牵头单位:省工信厅;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四)实施考核评估。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开发区综合考评、产业集群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建设成效评估机制,细化并及时调整更新评估标准(附件2),组织开展年度和终期评估考核,根据评估考核结果实施分类分级管理。适时启动研究编制数字园区建设通用规范。(牵头单位:省工信厅、省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