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工作动态

2022年南昌市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宣贯会成功举办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2-09-22 17:00:45 字体:

9月21日下午,由南昌市工信局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国家科技园、江西省数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协办的2022年南昌市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宣贯会顺利举办。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科室人员,全市各县区工信主管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的李宏伟博士作《三步带您走进DCMM》主题演讲。从DCMM的评估基础、评估流程、评估价值、项目团队四个方面,主要介绍了DCMM的定义、DCMM的评估内容以及DCMM的评估流程。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数字经济高级研究员高智伟博士作《DCMM标准及贯标评估要求与实践》主题演讲。进行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贯标解读,介绍了DCMM贯标工作的开展背景和企业实施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的重要价值,从企业角度出发,深入讲解了DCMM模型内容、贯标评估工作流程、实施路径和评估要点。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是我国从2018年起实施的一项国家标准,主要是对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进行界定。该项标准将数据管理能力的成熟度划分为5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初始级(1级)、受管理级(2级)、稳健级(3级)、量化级(4级)和优化级(5级),等级越高代表数据管理和应用成熟度越高。DCMM旨在帮助企业持续完善数据管理组织、程序和制度,充分发挥数据在促进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价值。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企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强化企业对数据要素的认知、对数据要素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能全面增强企业对数据要素管理的责任意识,提升企业对数据管理的认知水平和理解水平,引导企业全面梳理数据管理现状,并按照相关标准等级要求发现问题并解决,实现数据管理能力的改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