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敢担当,做依法行政的推动者 强服务,做企业经营的服务员——市工信局散预办践行“五型”政府建设,推动散装水泥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6 09:25:24 字体:

市工信局散预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五型”政府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企业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企业成功就是我们的工作价值”为宗旨,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砂浆“禁现”工作,在散装水泥高水平发展上下功夫,用心用力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宣法执法双轮驱动,做依法行政的坚定推动者。为认真贯彻《南昌市散装水泥应用管理条例》,市散预办始终把《条例》宣传作为第一道工序来抓,并且贯穿工作全过程。一是成立了专门的法制机构,建立并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了法工委工作职责,制定了南昌市散预办工程建设项目执法检查跟踪表、行政执法规程、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制度、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二是实行了定期调度、统计周报、记录公示、备案审核等各种执法制度,对执法工作进行分组划片,提升监管深度,加大处罚力度,增强执法效果,有力促进了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的推广使用。三是宣传形式多样,层次分明,反响强烈,效果明显。市散预办用于《条例》宣传经费每年超30万元。2018年,全市推广散装水泥552.38万吨,同比增长9.33%,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135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9.26%,预拌砂浆120.75万吨,同比增长10.94%,减排粉尘27.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53万吨,节约能耗12.26万吨标煤,综合利用固体废物301.05万吨,直接经济效益2.48亿元。
市县散办上下联动,立生态建设的行业标杆。为打好扬尘污染整治这场硬仗,市散预办成立了三个督查小组,对市属31家“双预”企业分片包干,分组督查。制作了督查责任牌,挂在每家企业显眼位置,将督查人员姓名、职务、联系电话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举报和监督。市散预办与各县(区)散预办、市属各企业签订了扬尘污染防治责任状,将扬尘污染防治的具体要求以“契约”形式压实到企业,使扬尘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条款化、具体化、法律化,进一步传导环保压力。多次深入县(区)加强对县(区)散预办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和检查,要求县(区)散预办参照市里做法,对标污防工作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企业工作台帐,实现扬尘污染防治整改督查全覆盖。通过专项集中整治,“双预”企业清洁化生产水平整体提升,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以人为本精准发动,做企业经营的热心服务员。一是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输难题。市公安交管局发布了《关于扩大货运机动车禁止通行范围的通告》,规定包括预拌砂浆运输车辆在内的货运车辆全天候禁止进入城区,每日7时至23时禁止进入城郊主干道,这一规定给预拌砂浆生产、运输及推广使用带来极大影响。为解决这一难题,市散预办与有关部门沟通,最终等到妥善解决,获得企业较高评价。二是敢于担当,环保整改不搞“一刀切”。在2018年的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较多预拌混凝土企业在建设封闭式料库和主机楼封闭环保改造时,遭到当地规划和城管部门阻止,甚至个别部门搞环保“一刀切”要求企业关停,给企业带来较大经济负担,并引发了一系列社会不稳定因素。市散预办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书面报告并当面陈述利害关系,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企业按要求尽快完成了环保改造,恢复了生产,企业深表满意。三是热心周到,解企业燃眉之急。去年4月份,受环保整治影响,河沙限采,全市砂石供应严重短缺,导致全市“双预”企业停产、停供,严重影响到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民生建设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的顺利推进。市散预办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发出《关于请求协调解决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砂石供应严重短缺问题的函》,问题最终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