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长沙天心区出台政商交往新规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02 10:14:22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1日讯(全媒体记者卜劲文)为规范天心区各机关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依法履职过程涉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各类公务行为,营造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良好政商环境。近日,天心区出台《天心区政商交往若干具体问题行为指引(试行)》,记者看到,文件鼓励“堂堂正正为企业办事,干干净净接触企业”,在“规范”交往的同时也看到了“突破”。

堂堂正正为企业办事可以从事以下行为

在与企业、商会交往中,公职人员经批准可以开展哪些工作?具体包括:

为了解企业或者行业发展状况,听取诉求反映和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商务活动;

为扶持企业或者行业发展壮大,参加外出考察调研、双招双引、申报项目、产品推介等活动;

组织参加旨在推广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洽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公开经贸交流活动;

组织参加政策宣传、产业提升、人才培养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等培训活动;

其他符合政商交往行为的情形。

在上述交往活动中,应本着“亲清”的政商关系原则,做到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接触企业,既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助力企业发展,主动靠前服务,又树牢纪律观念,严守各项要求,纯洁交往关系,做到政商交往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

“请进来都是客”多处体现了“突破”

《指引》明确可参加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商务活动;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相关人士就事关地方经济、企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商议、恳谈等活动时,可参照公务接待标准安排用餐。“这些突破,为鼓励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与企业家在坚持‘亲清’政商关系的前提下大胆交朋友。”天心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突破”在多处有体现。比如,上门开展服务、调研,确有需要可搭乘企业交通工具,但不得要求单独指派、专程接送。因工作误餐的,可以参照员工标准在企业食堂就餐,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一桌餐”场所。

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相关人士就事关地方经济、企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商议、恳谈等活动时,可参照公务接待标准安排用餐。

协助企业、行业协会、商会赴市外申报项目、开展推介等活动,统一安排出行、就餐的,可一并同行、就餐,并按公务出差标准结清差旅费用。

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一些行为不能有

哪些行为又是政商交往中,公职人员不得开展的行为呢?《指引》明确:

不得参加与本职工作无关或在私人会所进行的商务活动;参加商务活动要遵守住宿、交通、就餐等公务管理有关规定,不得转嫁应由本人所在单位承担的费用。

全区各机关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在与企业及相关人员交往中,应当以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为准绳,做到遵纪守法,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将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涉企工作要求、改革举措、政策法规、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和巡察重要内容。严肃查处机关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坚决严肃问责。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区别对待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激励机关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主动作为,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政商交往中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积极倡树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鲜明导向。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多渠道多方式多手段

如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各机关单位在制定产业、行业、企业扶持性政策前,必须开展科学有效社会抽样调查,广泛听取企业诉求;经过听证、论证等决策环节,科学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

涉及企业的扶持性政策,要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方便企业查找,并及早发布申报指南,提供详尽指引,预留企业能够完成申报的时间。

各机关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要主动开展服务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多手段开展涉企扶持性政策宣传、解读。

充分利用0731-85812345热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座谈会、现场答疑会等方式,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交流,及时解答疑问。

服务事项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办结的,应提前办结,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应予积极回应或协调办理。

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稳妥发布涉企案件信息,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