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我市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1 09:24:49 字体:

自全省部署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以来,全市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链长制的关键作用,全力培育重点产业链,推动全市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领导重视,建立专班

我市高度重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针对产业布局和发展现状,按照“五个一”工作模式,选取了20条重点产业链,由11位市领导亲自担任链长,市工业办综合协调,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14个责任部门牵头实施,全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为对应省链,在全市组建两个专班,一是统筹协调工作专班。成立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办公室,设立了综合协调、问题办理、信息宣传、督办落实四个工作组,重点抓好产业链对接帮扶、活动组织、问题协调、政策制定、信息报送等工作。二是重点产业链支撑专班。设立了重点产业链工作组,负责为各重点产业链责任部门提供业务支撑,工作专班已对全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上5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进行梳理,了解掌握核心供应链上的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情况,为有效推进产业链长制工作发挥作用。

二、建章立制,压实责任

以市工业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南昌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度》《关于建立南昌市产业链链长制问题办理长效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会议调度、问题办理、信息交流、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全面压实产业链牵头部门、配合部门的工作责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牵头或委托责任部门牵头,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摸排梳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重点企业、现有政策、存在问题等情况,制定和完善产业链链条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分布区域图等“四图”,以及企业清单、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等“五清单”,全面掌握各产业链发展情况。

三、高效推进,落细落实

一是细化工作方案。20条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方案要求,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本产业链实际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职责,研究制定本产业链工作方案,明确深入推进产业链工作“计划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目前20条重点产业链的工作方案均已正式下发,各县区、开发区按照文件精神,抓紧研究制定符合本地产业特色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各重点产业链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已相继开展调研、座谈、调度290余次,对摸排收集到的资金、用地、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的55项问题建立了台账,并分派到相应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现已解决33项。

二是帮助拓展市场。市领导亲力亲为推动汽车采购、出席展销会等活动,为南昌产品有力开拓市场。一方面推进了“南昌造,南昌用”。印发了《南昌市名优创新产品目录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南昌市名优创新产品推荐目录申报工作,初选推荐了21家公司138种产品。帮助中节能晶和照明、江西金黄光智慧照明、江西省合光电等13家公司纳入江西省2019—2020年度LED照明设备政府采购协议供货项目。另一方面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先后组织企业参加全省汽车产业链、钢铁产业链、铜与电子信息、装备、家电等用铜企业产销对接活动。在江西省汽车产业链对接曁省产汽车展示洽谈会上,江铃集团成功签约车辆采购项目14个,总采购车辆近2万辆。

三是制定政策措施。坚持规划先行、综合施策,推进“一链一策”工作。虚拟现实产业链出台了《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5G产业链发布了《南昌市5G发展规划(2020—2025年)》《2020年南昌市5G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台了《南昌市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019—2020》,今年预计兑现政策资金约9800万元。铝型材产业链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云计算产业链正抓紧制定《南昌市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政策十条》,其中为解决云计算产业链中重要基础设施数据中心降低用电成本问题提供了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