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南昌市工信局“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成效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5 09:57:33 字体:

市政府办公系统主题活动月动员大会召开后,南昌市工信局闻令而动,紧急召开市工信局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月活动工作部署会,制订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搅动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一、强化学习,提升理论素养

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省工信厅组织召开的设区市工信局局长座谈会精神,以及市政府工作规则、新出台的政府运行体制机制改革等相关文件。局机关各科室围绕《南昌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推进工作制度的通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审批流程的通知》精神,对涉及到本科室的工作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科室负责人对文件作解读。同时,组织召开了局长办公(扩大)会、南昌市工信局传达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工作会议、南昌市工信局系统工作会议,专题学习系列文件精神,分享学习成果,取得一定效果

二、提高效能,增强服务意识

(一)强抓制度优效能

对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我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南昌市工信局专家劳务费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市工信局外出报备管理规则》《南昌市工信局日结办文制度》等,并在第一时间推广使用了赣政通OA办公系统,做到了局机关全覆盖,切实提办文效率。对照《南昌市本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试行办法》,在前期已出台办法的基础上,优化了南昌市工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报账程序。对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推进工作制度的通知》,我局制定了《南昌市工业产业招商项目论证工作机制》,积极做好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工作。对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审批流程的通知》,经济运行科工业投资科、各产业科室根据产业不同特性,强化了产业项目用地等服务工作。活动开展期间,机关各科室明确自身职责抓落实,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得到提高。

(二)强化督查优效能

以主题活动月为依托,建立健全了全局办公系统大督查机制,在局内部成立督查办,采取定期督查、随机督查、指定督查等形式,加强督促工作力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市政府会议纪要及市政府领导批示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开展了“建言献策”活动。分两批次召集局机关干部、局下属单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向全市大中小企业代表、机关离退休干部、部分联系单位及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收到意见建议10余条。二是开展了“职责承诺”活动。机关干部围绕局工作目标、对照群众意见、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完善岗位职责,提出承诺事项承诺事项有落实时限工作目标责任主体监督电话等具体内容。通过岗位承诺牌承诺书、责任书等形式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择机评选岗位标兵。2020年以来,我局共落实市政府领导批示21件,均已落实到位督办局系统重要工作56件,均已落实到位全局各项督办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三)促进发展,壮大产业规模

出台《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着力实施园区发展、重点产业、优强企业等十大提升行动制定了《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对VR5G、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20个重点产业实行长制。建立四图”“五清单等工作台账,合力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制定了《关于加快推动工业特色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进11工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加速壮大新兴产业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稳步推进,加快编制电子信息产业万亿发展规划,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增长,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进,航空装备产业持续夯实。加速升级传统产业推动技改添能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推动数字赋能积极引导企业借助流量经济拓展市场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增速(2.3%1.7个百分点;八大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实现营业收入5373.07亿元,同比增长6.4%